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张军大使与代表中国参加模联大会的大学生进行线上交流

2022-03-31 20:00

    3月3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与在2021年美国全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中代表中国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学生进行线上交流。张大使用详实的事实和数据介绍了中国在支持联合国事业、应对全球挑战、推进全球发展方面所作努力和贡献,期待学生们在模联大会中代表中国取得优异成绩,在未来做和平与友谊的使者,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间互信和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张大使表示,代表中国,首先要理解中国始终坚定支持联合国、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言行如一,说到做到。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会费比额超过15%,维和摊款比额超过18%。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积极参与维和行动,目前有20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8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张大使强调,中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致力于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我们在迎战本国疫情的同时,致力于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约22亿剂新冠疫苗,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致力于走绿色发展之路,宣布了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愿景。

张大使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引领者。多年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发展,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能力建设。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际社会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将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的动力。

张大使表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取得巨大成就。2021年,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帮助近8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的减贫成就是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的重要贡献。中国在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权益方面也作出了巨大努力。民调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超过90%。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负责政治、经济、人权社会等事务的外交官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权方面所做工作,并围绕单边强制措施、性别平等、移民问题、数字鸿沟、巴以局势、联合国工作模式等问题与学生们进行积极互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