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张军大使出席“唐诗的回响”新春音乐会

2023-01-07 21:53

1月7日晚,欢乐春节活动“唐诗的回响”新春音乐会在纽约林肯中心爱丽丝·塔莉音乐厅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及夫人、第77届联大主席克勒希、联合国高官、法国等近40国常驻联合国使节及高级外交官等约200位联合国系统嘉宾出席活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纽约政治文化经贸等各界人士共同观看了演出。

张军大使演出前在“苏州日”主题活动上发表致辞,欢迎“欢乐春节”活动重返纽约,感谢苏州市政府和费城交响乐团奉上文化盛宴,期待更多中国文化佳作走出国门,走进联合国。

张军大使表示,唐诗蕴含着中国人对人类命运和生命价值的思考,其中富含的精神力量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唤发心灵的共鸣。“唐诗的回响”音乐会以全新的方式演绎中国唐诗的名篇佳作,是古典与现代艺术的碰撞,东方与西方文明的互动。

张军大使表示,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发源于中国,但亦属于世界。2019年,“欢乐春节”伴随着苏州交响乐团激昂的乐曲首次走进联合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欢乐春节”今天重返纽约,同联合国和各界朋友重逢。习近平主席说,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文化佳作走出国门,走进联合国!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注入更大活力。

张军大使强调,文化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没有人民之间的互信就难以建立起国家之间的互信。当今世界面临重重挑战,我们更需要发挥文化文明的力量。世界只有一个,各国人民的命运相互依存。我期待并相信,通过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交融,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我们一定能够深化各国团结合作,增进各国人民友谊,让各国人民的心更紧密相连,让世界更美好,让明天充满阳光。

联大主席克勒希在致辞中表示,今晚的活动延续了中美开展学术与文化交流的传统,体现了不同文化群体之间架起沟通桥梁的意义。这种对话与合作的精神正是当前多边体系所需要的。让我们铭记中国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秉持相互理解的原则,向着正确方向采取务实行动,使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唐诗的回响”新春音乐会是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欢乐春节”活动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合作举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及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等单位参与协办。

来自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尼加拉瓜、意大利、拉脱维亚等10个国家的15名国际青年歌唱家与费城交响乐团和指挥家廖国敏合作,共同演绎了以《静夜思》《将进酒》《咏鹅》《枫桥夜泊》《黄鹤楼》等15首唐诗名篇为基础创作的音乐作品。音乐会演出前,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在林肯中心爱丽丝·塔莉音乐厅举办了“苏州日”活动,展示昆曲、评弹、刺绣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来源:新华社李睿 中新社廖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