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欧盟在联合国成功举办“数字和科技领域女企业家精神”主题边会

2023-03-08 13:17

3月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欧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团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期间,共同举办“数字和科技领域女企业家精神”主题边会。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林怡、欧盟性别平等和多样性大使罗娜-格鲁巴契奇、联合国妇女署政策司司长亨德里克、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和多元化处处长奇蒂·金等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张蕴蓝、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燕、MAKAIA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卡塔丽娜、Akara机器人公司联合创始人多纳丽分别作为中欧女企业家和民间社会代表发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欧盟常驻代表斯库格大使以及各国高级官员、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代表等近百人与会。

林怡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技术创新最活跃领域。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强调要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导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下,不断向世界释放合作共赢的红利。


林怡表示,与男性相比,妇女在参与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时面临更多困难,这限制了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将性别平等意识纳入推动妇女参与科技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充分考虑妇女的关注和需求,保障她们平等获取经济、政策、教育资源和享有公共服务的权利,提高她们参与决策和行动的能力,充分发挥她们的领导力、执行力和贡献力。

林怡强调,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将促进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维护女性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权益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林怡指出,中国妇女参与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取得巨大成就。女性科技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女科技工作者近4000万人,占科技工作者总数的45.8%。202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增选了11位女院士,占新当选两院院士的7.8%。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环境日益优化,妇女除了能够享受全国科技创新的政策外,还有24个省区市出台了支特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相关政策、31个省区市成立女科协或类似组织。妇女在数字经济领城创业就业的规模不断增长,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超过一半,新就业形态中妇女从业者占比约为32.7%,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等领域,数字经济已创造5700万女性就业机会。


林怡表示,中方愿与欧盟及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为推动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与会嘉宾围绕国际社会如何支持科技和数字领域的女性创业、政府部门如何为女性创业者提供安全工作空间、如何通过教育为妇女和女童提供知识与技能等展开深入讨论,气氛热烈。

欧盟性别平等和多样性大使罗娜-格鲁巴契奇表示,数字转型为妇女和女童发展以及实现妇女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巨大机遇。要将性别平等作为优先事项纳入政策议程,进一步为女性创业者提供平等机会,让所有人共同参与塑造未来的数字世界并作出贡献。


国际劳工组织代表、中欧女企业家和民间社会代表结合各自领域,围绕女企业家精神进行了有益分享。国际劳工组织代表奇蒂·金通过详实数据介绍了当前全球劳动力市场、企业管理层存在的性别鸿沟,呼吁通过加大投入增加妇女和女童接受理工科教育的机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张蕴蓝介绍了中国妇女组织、工商联组织充分发挥优势,加强行业联动,支持女性创业创新,拓宽女性创业者发展空间的生动实践;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燕结合创业经历,以女企业家的视角分享了其创业体会及对女企业家精神的理解;MAKAIA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卡塔丽娜介绍了该基金会为哥伦比亚妇女提供数字技能培训、助学金等项目情况,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了女性在理工科领域面临的不平等与现实挑战;Akara机器人公司联合创始人多纳丽分享了自己从对机器人、自动化等领域产生浓厚兴趣到自主创业的故事,介绍了该公司在医疗机器人领域取得的成就。


与会各方赞赏此次边会高度契合本届妇地会主题,为聚焦数字和科技领域女企业家发展现状、培育女企业家精神、消弭性别数字鸿沟等提供了重要平台,也激发了有益思考。各方积极评价中国在妇女权益保护、数字经济转型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期待同中国开展合作,为全球数字科技发展注入更多“她力量”,推动妇女全面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