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智慧,绿色发展” 联合国中文日主题活动开幕

2023-04-20 23:11

4月20日是联合国中文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大会部中文处、联合国中国书会在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主题为“中国智慧,绿色发展”的庆祝活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第77届联大主席克勒希、联合国大会事务副秘书长兼多种语文问题协调员阿比连、传播事务副秘书长弗莱明、经社事务助理秘书长徐浩良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部分国家常驻代表及外交官、联合国秘书处中国籍员工、中国书会成员、纽约当地艺术界人士等约200人共同参加了活动。

张军大使在开幕式致辞表示,很高兴在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谷雨时节,与大家共同庆祝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之所以把“发展”作为今年中文日活动的主题,就是希望从文化和科学的独特角度切入,唤起大家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责任,共同建设好、维护好地球这一共同家园。期待大家在共享中华文化盛宴的过程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新的智慧。

张大使说,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人类的未来命运与共。当今世界面临重重挑战,可持续发展的紧迫性不言而喻。今年是联合国发展领域的大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进行中期审议。克勒希主席致力于带领第77届联大“通过团结、可持续理念和科学带来解决方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进展令人担忧,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我们必须要将言辞转化为行动。中国始终是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支持者、践行者、贡献者。我们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10年实现减贫目标,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为国际社会提供优质公共产品,作出大国表率。

张大使表示,中文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标志和载体。长期以来,国际社会通过中文这一窗口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当前的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将造福14亿中国人民,也具有极为重大的世界意义。它代表着最佳实践,代表着正确方向,代表着可行模式,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希望并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将继续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创造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实践路径。

联大主席克勒希表示,语言是通往理解的桥梁。汉字反映了语言、自然和社会之间的深刻联系,比如“和”字描绘了人们分享食物的形象,蕴含着关于丰富和匮乏的思考,提醒我们必须与自然和谐共处。中国文化中蕴含的这一理念令人震撼。我们要像中国先贤孟子说的那样“仁民爱物”,共同应对好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中国拥有数千年文化积累,期待中国继续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贡献智慧、资源和解决方案。

阿比连副秘书长表示,多语言主义是联合国的核心价值,中文作为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之一,为联合国推动各国理解与合作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语言和文化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重视创新和灵活,为联合国的工作贡献了宝贵智慧,也为全球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弗莱明副秘书长表示,中文日让我们有机会分享中文的美感、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性,让世界各地的人们与中国建立连接,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我们需要多语言主义,来使世界更加可持续、和平、公正和美好。希望中文继续为促进和平、发展与相互理解发挥桥梁作用。

徐浩良助理秘书长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消失、环境污染等诸多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学习语言的目的是增进交流与互信,鼓励更多朋友通过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开展更多有益合作。

中文日当天上午,活动主办方邀请著名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视频出席“科幻文学与可持续未来”交流会,同联合国传播部新闻媒体司副司长刘克凡、经社部可持续发展政府间支持和协调办公室负责人Soltau、美国卫斯理学院教授宋明炜、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刘天翔、各国外交官、媒体记者等人士探讨科幻文学中的危机意识,分享对可持续未来的思考。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出席活动并讲话,山西省作协和山西省外办有关负责同志视频出席活动。

耿爽大使表示,刘慈欣老师在《流浪地球》《三体》等科幻作品中描绘了许多事关人类危急存亡的重大挑战。应对这些挑战不仅需要天才角色的灵光一现,更需要全人类的众志成城。刘老师的科幻作品体现出一种人类命运与共,和衷共济的思想,也赋予了多边国际合作崇高神圣的职责和使命。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争取更美好的未来给出了中国方案。中国还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刘老师在《三体》中说:“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可持续发展蕴含着人类文明的古老智慧,寄托着国际社会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是迈向可持续未来的正确路径,也是我们这代人努力“给岁月以文明”的伟大实践。

刘慈欣表示,对发展的威胁可能来自发展自身,世界正走在现代化的进程上,尽管近年来遇到了包括疫情、局部战争、国际社会分裂和对抗加剧这些挫折,但从长远的大趋势看,现代化的进程不可遏止。现在对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是建立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建立绿色生活的基础上的,但要得到一个真正可持续的未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开拓和进取精神。国际社会需要更长远的发展规划,需要对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全力关注和投入,这方面的很多事业,可能只有大范围的国际合作才能完成,联合国无疑能够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出席交流会的各界人士及在线收看直播的网友围绕可持续发展、联合国作用、科幻文学的意义、科技发展对人类未来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交流会通过联合国网络电视、联合国快手账号、CGTNAmerica推特、哔哩哔哩视频网站等实时对外直播。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书法家崔学路先生举办互动讲座,从汉字与书法的发展历史角度阐述中国书法的诗意哲思、老子精神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

  

活动期间,联合国总部的两个主题展览吸引来宾们驻足观看。书法家崔学路的“古今书法,道法自然”书法作品展书写了《老子》中体现“天人合一”哲思的经典名句,通过不同书体展现汉字流变之美。《上善若水》书画作品展汇集了11位艺术家的绘画和书法作品,表达水和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寓意,强调水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艺术家们还在开幕式现场表演了古风吟唱《乡村四月》、器乐演奏《花好月圆》、昆曲《长生殿》选段、太极拳互动等精彩节目,现场气氛热烈友好,嘉宾们纷纷对中华文化的恒久魅力表达赞叹。

2010年,联合国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以推动联合国六种正式语文的平等使用,强调语言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中文日定为每年4月20日中国传统节气“谷雨”这一天,以纪念仓颉造字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