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8-26 00:21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的通报,赞赏她带领联伊援助团积极履职。我们欢迎伊拉克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今年5月,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522号决议,将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授权延长一年,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和平、重建和发展的积极支持。当前,伊政府和人民正在卡迪米总理领导下,齐心协力应对经济挑战,稳步推进国内政治议程,多措并举开展反恐行动,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此,国际社会应给予充分肯定,并加大支持伊方恢复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的努力。

  第一,充分尊重伊拉克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伊拉克计划于2021年6月提前举行大选,国内政治进程面临重要节点。国际社会应支持伊方自主处理内部事务,在提供帮助时充分听取伊方意见,尊重其主导权,不能强加于人,更不能干涉伊拉克内政。联伊援助团在提供选举支助时,要严格按照安理会授权行事。

  伊拉克近期多次就外国在其境内的单边军事行动提出抗议。古特雷斯秘书长在给安理会的报告中,呼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可能导致伊局势升级的问题。希望有关方面对此作出积极回应,切实尊重伊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赞赏伊拉克致力于同地区邻国和战略伙伴发展平衡、互利关系,欢迎伊方同科威特继续就科失踪人员和财产问题开展合作。

  第二,大力支持伊拉克维护国家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在上月联合国反恐周期间,古特雷斯秘书长指出疫情之下全球反恐工作面临更多挑战,特别提及伊拉克和叙利亚恐怖势力抬头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伊拉克境内恐怖袭击有所增加,印证了秘书长的担忧。

  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残余势力,协助其处理好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各方也应支持伊拉克根据国内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反对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或将其政治化。根据安理会授权,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罪行证据调查组已于2018年正式启动工作,应尽快将调查结果与伊方共享,以利于伊方在国内对相关罪行进行追责。

  第三,积极帮助伊拉克应对新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近一时期,国际油价低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因素加剧伊拉克经济困境。我们注意到,伊政府采取了加强疫情防控、制定《国内外借贷法》、打击腐败等多项措施应对挑战,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也欢迎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加强合作,就收入和资源分配等问题重启对话,支持双方就未决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伊拉克经历了战争冲击,人民饱受苦难,渴望安定幸福生活。国际社会应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支持和参与伊拉克国内重建,帮助其实现经济多元化,创造就业,消除贫困,改善公共服务和民众生活。各方要把对伊拉克的支持承诺落到实处,不开空头支票,不附加政治条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助力其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前形势下,各方尤其应帮助伊拉克抗击疫情,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坚定支持伊拉克追求和平与发展、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的努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迅速向伊拉克派出医疗队,并向伊人民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中方愿继续同伊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共建“一带一路”等务实合作,继续积极支持和帮助伊方开展重建工作,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安居乐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