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中方支持举行“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人内部谈判

2020-09-03 01:21

  9月3日,安理会举行阿富汗问题视频公开会,听取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莱恩斯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全面阐述中方在阿问题上的立场,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支持阿富汗持续改善安全局势,全面融入区域合作,继续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耿爽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阿人内部谈判即将举行,阿和平和解进程进入关键时期,攸关阿未来前途命运。谈判各方应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呼声,推动构建一个平等参与、共享权力的包容性政权架构。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的根本方向,维护“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基本原则,尊重阿富汗人民意愿,重视地区国家关切,尽可能提供支持便利,同时避免强加于人。日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阿人内部谈判提出五点建议。中方愿在此基础上,继续在上海合作组织、中阿巴三方对话等机制下同各方保持沟通,进行协调,为阿人内部对话提供平台,推动阿和平和解进程。

  耿爽强调,阿人内部谈判进程应以保持阿国内和平稳定为前提,不能因此引发新的内乱。有关各方应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尽早结束武装冲突。中方呼吁相关方在落实美塔协议过程中,确保外国军队以负责任方式撤出,防止恐怖势力趁机生乱,对阿富汗和地区国家安全产生负面影响。中方鼓励联合国秘书长评估外国撤军对阿富汗安全局势的影响,并就此研提建议。

  耿爽指出,融入区域合作,实现互联互通,是阿富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必由之路。中方一直积极促进地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中方致力于通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帮助阿富汗深化同地区国家、尤其是邻国的经贸合作。国际社会应坚持标本兼治的解决路径,继续为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解决贫困、难民、毒品等长期困扰阿的棘手难题。

  耿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重了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阿人道援助,特别是帮助阿完善公共卫生系统、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方迄今已向阿提供了多批抗疫物资援助,并派出医疗专家组。中方赞赏联阿援助团帮助阿人民抗击新冠肺炎,同时也呼吁联阿援助团人员采取措施,确保自身安全和身体健康。

  耿爽指出,作为阿富汗值得信赖的近邻,中方真心希望阿富汗各方把握难得契机,推动即将举行的阿人内部谈判取得成果,找到政治解决方案,共同努力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