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维和行动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9-14 03:59

主席先生,

  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所作通报。首先我要借此机会,向部署在13个任务区的8万多名联合国维和人员致敬,向他们的勇气、牺牲和贡献表示敬意。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创举。古特雷斯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已提出2年,正处在全面落实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受冲突影响国家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也造成严重冲击。此时此刻,联合国维和人员正与任务区的人民共同抗击疫情。许多维和人员延长任务期,暂停了轮换。在马里、南苏丹等任务区,一些维和士兵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一些士兵甚至因此丧失了生命。我们对他们及其家人表示哀悼和慰问。这是每个维和人员的艰难时刻。联合国会员国要保持团结,支持秘书处妥善应对疫情对维和行动的负面影响,继续推进“为维和而行动”倡议的落实。

  拉克鲁瓦副秘书长的通报十分重要。结合通报,我愿围绕如何保持维和行动改革积极势头,进一步落实“为维和而行动”倡议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优化维和行动授权。坚持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争端是《联合国宪章》要义之一。维和行动要始终紧扣政治解决的根本方向,根据形势发展及时调整授权范围和重点任务。授权是全面综合的,还是有限、有针对性的,应主要考虑推进和平进程的需要和当事国政府与人民的期待,而不是外部力量的意愿。司法改革、保护平民、促进人权等都是服务政治进程的手段,不能取代政治进程本身。维和行动要努力为当事国打下长治久安基础,让当事国早日实现自力更生与可持续发展。清晰可行的撤出战略也是维和行动整体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安理会对联合国在苏丹达尔富尔的特派团已经有裁撤安排和时间表,应当按计划有序撤出,为苏丹向建和过渡创造条件。

  第二,提高维和行动绩效。提高维和绩效是我们的共同目标,秘书处、特派团、出资国、出兵国与出警国对此承担着共同责任。我们主张实事求是地建立绩效评估体系,恰如其分地对每个特派团、每支维和分队、每个维和人员进行绩效评估。要充分考虑不同任务区的不同情况,也要充分考虑每个出兵国和出警国的实际情况。需要指出的是,抛开资源保障谈绩效评估,无异于空中楼阁,对作出巨大贡献的维和士兵也是不公平的。只有保障维和行动拥有履职所需的充足资源,同时切实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维和行动才能取得成功。单纯从财政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盲目削减维和行动资源,恐怕会影响维和行动履职,降低其效能,甚至带来新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在近期联黎部队授权延期安理会决议中,中方强调不宜随意削减资源的原因。

  第三,保障维和人员安全。维和行动要靠维和人员去执行。当前维和行动面临日益复杂和危险的环境,特别是在马里、中非等地区,维和人员安全挑战十分突出。维和行动不可能绝对“零风险”,但我们应尽量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避免本可避免的伤亡,减少无谓的牺牲。会员国和秘书处应积极落实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帮助特派团加强风险预警能力,改善维和人员装备水平和医疗条件,为维和人员医疗后送建立快捷通道。中方建议秘书处任命专职顾问,负责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统筹和执行,一定要在较短时间内让维和人员安全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作为“为维和而行动”倡议维和人员安全议题牵头国之一,中方一直在为其他出兵国和出警国提供培训,并与国际社会共同探索增进维和人员安全的可行办法。

  第四,加强维和伙伴关系。牢固的伙伴关系可以有效整合不同领域资源,强化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合作,拓展维和行动影响。安理会、秘书处、出资国、出兵国与出警国应加强沟通,利用出兵国和出警国会议、安理会维和工作组等现有机制深入讨论,形成推进维和行动改革的合力。联合国应同非盟、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加强合作。联合国可以支持区域组织,区域组织也可以支持联合国,这里不应该有主导权之争,而应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发挥维和行动效力。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是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积极实践,是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支持,联合国应为其提供可持续、可预测的资金支持。联合国秘书长2016年9月向安理会报告了关于加强联合国与非盟合作的建议,应进一步推进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中国将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帮助其他国家培训维和人员,这些承诺均已得到落实。中方将继续尽己所能地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安全贡献力量。

  主席先生,

  再过一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活动和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即将拉开帷幕,这一系列重要活动将重申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集体承诺。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支撑。中方将继续同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为加强维和行动、坚守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