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冲突地区粮食安全问题安理会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9-17 05:19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屈冬玉总干事、比斯利执行主任所作通报,感谢秘书处根据安理会第2417号决议提交的有关冲突地区粮食安全问题的报告。

  根据秘书处报告,当前刚果(金)、也门、尼日利亚东北部、南苏丹等地的粮食危机依然严峻,受影响人口高达数百万。人道局势十分严峻,有关情况令人担忧,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上述几个国家的困境只是全球众多冲突地区存在的粮食安全问题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武装冲突和暴力活动严重破坏农业基础设施,冲击人道援助行动,导致民众远走他乡、农业劳动力流失,引发粮食安全危机,使大量平民陷入营养不良和饥荒。同时,粮食安全问题与饥荒也常常引发民生危机,导致民众不满情绪上升,助长暴力和极端情绪,催生矛盾与冲突,造成有关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

  冲突地区的粮食安全问题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关有关国家发展与民生。安理会应为相关问题的解决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打破武装冲突与粮食安全问题之间的恶性循环。

  要推动政治解决冲突,降低冲突地区陷入粮食安全危机的风险。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全球停火倡议,呼吁冲突各方切实落实安理会第2532号决议,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尽快停火止暴。安理会要承担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推动通过对话、谈判、斡旋等和平及外交手段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促进冲突地区早日实现稳定,确保人道救援准入,尽量减缓冲突造成的粮食安全危机等人道灾难。

  要切实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粮食安全,从根源上化解冲突。要以开启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为契机,聚焦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粮食、农业、减贫等基础性问题,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筹集更多资源,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全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确保粮食安全提供必要条件。要坚持将发展置于国际合作核心位置,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推动解决热点问题的重要因素和治本之策。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疫情期间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导致粮食流通不畅,干扰全球粮食产业链和供应链。粮食供应不稳定和市场恐慌情绪上升推高粮价。跨境旅行限制造成部分地区劳动力短缺,打乱了正常的季节性生产周期。这些因素的叠加有可能加剧粮食安全问题,使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人道危机进一步恶化。

  在此形势下,各方应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同时着手推动世界经济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将疫情对粮食安全的影响降至最低。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确保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要关注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粮食供应的影响,向有关国家有针对性地提供人道援助。在此过程中,要积极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计划署等机构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历来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国家治理的首要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粮食安全经受考验,举国上下掀起“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热潮。中方积极参与粮农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为稳定全球粮食供应链作出积极贡献,并通过信息交流、技术援助等方式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应对疫情和蝗灾等挑战。

  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化解武装冲突,维护粮食安全,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实现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