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科索沃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0-21 11:01

主席先生:

  我感谢塔宁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言。我也听取了斯图布拉女士的发言。

  今年7月和9月,塞科双方在欧盟支持下举行多轮对话,重点讨论失踪人员和经济合作的问题,标志着塞科对话在时隔两年后正式重启。9月4日,塞科签署《经济关系正常化协议》,同意修建连接双方的公路、铁路,迈出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中方对这些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希望双方保持政治诚意,巩固积极势头,早日推动对话取得实质成果。

  中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尊重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赞赏塞方为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所作的积极努力。中方支持塞科双方以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为法律基础,通过真诚对话协商,寻求彼此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科索沃各民族包容和解、和谐共处,符合各族民众的共同利益。科政府应为此创造良好环境,增进不同社区间的友好互信。希望科方继续落实《布鲁塞尔协定》,切实推进塞族自治市社区的建设。中方注意到,秘书长报告中指出,德查尼市政府日前在德查尼修道院特别保护区内重启修路工程,造成一定紧张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希望科政府切实遵守相关法律和宪法法院关于维护修道院产权的决定。

  最后,我们重申对塔宁特别代表及联科团为推动科索沃问题政治解决所作积极努力的赞赏。中方支持联科团继续履职,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呼吁各方切实落实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充分保障联合国人员安全,为联科团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