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1-05 10:22

主席女士:

  我感谢中满泉女士的通报。今天我主要强调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各方应鼓励禁化武组织同叙利亚政府保持良好沟通合作。根据禁化武组织最新报告,9月22日至10月3日,叙利亚政府同技秘处举行了第23轮技术性磋商,讨论了所有初始宣布问题。此前叙政府还就一些未决事项提供了补充材料。叙方在向执理会提交的月度报告中,明确表达了愿同技秘处保持沟通合作的意愿。叙方并多次重申,愿以专业、透明的态度与技秘处合作以解决未决问题。这些进展和叙方建设性的态度都值得肯定。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客观看待叙方努力,希望技秘处也能专业、透明地回应叙方诉求。

  第二,有关叙利亚化武问题的讨论必须尊重事实、尊重科学,不能搞有罪推定。中方支持禁化武组织根据《禁化武公约》授权,对有关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结论。一段时间以来,不少独立专家对禁化武组织有关指称使用化武事件的报告提出质疑。这些质疑完全是从技术角度提出来的,希望禁化武组织予以重视,给出专业、科学、令人信服的回应。中方反对在疑点重重的情况下仓促下结论,甚至仓促采取行动。这种做法不仅无助于落实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还将损害叙利亚各方互信,影响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第三,应以开放、透明、包容方式讨论叙利亚化武问题,避免政治化。由于部分成员阻挠,安理会上个月未能邀请禁化武组织前总干事布斯塔尼做通报,让人感到失望。当时,一些成员说布斯塔尼先生已经离开禁化武组织多年,不熟悉叙利亚化武问题,如果邀请,更应该邀请现任总干事阿里亚斯。但令人不解的是,现在这些成员又反对让阿里亚斯总干事出席本月安理会视频公开会向成员进行通报。我们呼吁这些成员保持自身立场的前后一致,不要搞双重标准,也不要强加于人,在安理会的审议中展现出对不同意见的开放包容态度。调查鉴定组自成立之初就充满争议。所谓要求叙政府限时解决所有未决问题的决定也没有得到一致支持。各方应秉持负责任态度,加强对话协商,努力寻求共识,而不是不断加剧分歧,甚至把禁化武组织当成打压攻击一国政府的政治工具。

  中方敦促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和技秘处推动缔约国加强对话协商,保持协商一致作决定的传统。在各方分歧较大的情况下强推表决,将加剧缔约国对抗,破坏合作氛围,损害禁化武组织权威和长远利益。

  主席女士,

  刚才美国代表在发言中借叙利亚化武问题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攻击,完全不可接受。美国代表在发言中多次使用“负责任的国家”这一词汇。这个词很好,但我们希望美国代表在使用这个词之前,首先反省一下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自身的言行。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所作所为是不是负责任,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自有判断。我希望美国代表下次再使用这个词汇之前,首先要做到停止侵犯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停止将叙利亚化武问题政治化,停止在中东地区制造矛盾、挑动对抗。

  最后我要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