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在反恐问题安理会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2-10 01:02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沃伦科夫副秘书长和科尼兹执行主任所作通报,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提交的报告。

  根据秘书长报告,“伊斯兰国”未放弃在伊拉克、叙利亚东山再起的图谋,今年有可能提高全球行动能力,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正在上升。疫情背景下,非洲、阿富汗等冲突地区的恐怖分子仍在流动并制造恐袭,国际反恐斗争仍任重道远。

  今年是安理会第1373号决议通过及反恐委员会成立20周年,也是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通过15周年。回顾全球反恐合作历程,我们应该认识到,要彻底根除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各国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构筑最广泛的反恐统一战线。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恐怖分子没有好坏之分,反恐必须摒弃双重标准。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中心作用,反恐办、反恐执行局应继续支持会员国在受害者保护、反恐融资、边境控制、反恐宣传、去极端化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协助会员国全面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及《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的新形势和恐怖主义加速演变的新挑战,国际社会要有灵活管用的新工具。要高度警惕并遏制恐怖势力利用疫情带来的机会和漏洞,煽动和鼓吹恐怖活动。互联网是反恐的重要战场,“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极端思想、煽动恐怖活动、招募人员、筹集资金等非法活动依然猖獗。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协作,不能让互联网成为恐怖分子的“自由天堂”。

  “伊斯兰国”相关人员问题久拖未决,构成了严峻的人道和安全挑战。各方应根据国际法负起相应责任,安理会应尽早形成解决问题的政治思路和法律框架,推动原籍国接回本国人员。中方欢迎中亚预防外交中心等联合国机构采取积极措施,协助相关国家接回在伊拉克、叙利亚滞留的本国涉恐战斗人员及家人特别是妇女儿童。中方支持相关国家与联合国及其他会员国分享有益经验,推动形成解决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的最佳作法,逐渐积累积极势头。

  最后,我要重申,反恐必须标本兼治,综合采取政治、经济、司法、社会和其他手段,努力消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根源。国际社会应更加重视发展问题,特别是着力解决青少年教育和就业问题,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效落实对全球反恐努力至关重要。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