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1540委员会工作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3-30 04:47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1540委员会主席富恩特大使向安理会通报委员会工作,祝贺他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去年以来,委员会积极调整工作模式,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促进第1540号决议执行、推进全面审议进程、更新各国执行决议情况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对委员会主席、专家小组和秘书处所作努力表示赞赏,希望各方继续本着建设性态度加强沟通合作,推动委员会今年工作顺利开展。

  主席先生,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2004年通过的第1540号决议,是安理会第一个专门的防扩散决议,是国际防扩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7年来,国际防扩散共识不断加深,防扩散体系日趋完善,防扩散合作稳步推进。同时,非国家行为体扩散风险日趋上升,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社会影响干扰国际防扩散努力,国际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针对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特别是防扩散领域新动向,着眼第1540号决议全面审议及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通过多边主义实现防扩散目标。防扩散问题是全球性挑战,解决防扩散问题离不开多边合作,离不开联合国引领。各方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照顾各国合理关切,消除扩散动因,寻求共同安全。要强化以联合国为核心的集体安全机制,维护安理会权威,坚持以政治外交手段,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防扩散问题。

  第二,巩固和完善国际防扩散体系。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增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普遍性,确保其得到全面、有效、平衡执行,并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十审会、《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九审会和第1540号决议全面审议为契机,加强相关条约和机制。

  第三,重视新兴科技带来的扩散风险。人工智能、3D打印、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等新兴科技有可能被用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各国应加强政府监管,开展国际合作,切实防止非国家行为体滥用这些新兴科技从事扩散活动。与此同时,实现防扩散目标也不应以损害科技进步为代价。

  第四,通过全面审议加强第1540号决议执行。委员会应通过全面审议公正评判各国执行决议情况,客观评估不断变化的扩散风险;应充分尊重各国主权,支持各国根据自身国际义务与具体国情,制定执行决议的优先目标和领域;应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国际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防扩散能力建设;应确保全面审议工作的公开、透明、包容,保证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和发言权。

  主席先生,

  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一贯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以实际行动为加强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的防扩散努力作出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去年12月正式施行,实现了中国防扩散出口管制模式从行政管理到法制管理的转变,充分彰显了中国加强防扩散出口管制的意志和决心。

  中国首创国家联络点培训先河,已三次同委员会合办亚太地区国家联络点培训班,愿继续在加强亚太地区国家决议执行能力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并积极参加防扩散立法、执法、外联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促进第1540号决议的有效执行,推进决议全面审议,为加强防扩散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