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叙利亚政治和人道问题安理会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4-28 03:45

主席先生: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结合两位通报人的通报和秘书长报告,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联合国应继续斡旋努力,坚持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国际社会应加大政治解决力度,推动及早结束叙利亚危机。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同裴凯儒特使密切沟通协商,尽快就第六轮宪法委员会会议安排达成共识。宪法委员会的工作应保持独立,不受外来干涉。中方注意到叙利亚宣布将于下月举行大选,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叙利亚主权和叙利亚人民的选择。叙利亚的前途命运必须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结束外部占领和铲除恐怖势力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必要安全条件。很多安理会成员对叙利亚境内恐怖活动和溢出风险存在关切。国际社会应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通力合作,共同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势力。

  第二,国际社会应增强对叙人道救援的针对性,切实缓解叙利亚人民苦难。叙利亚当前面临的复杂人道挑战,突出表现为粮价高企、石油短缺、疫情蔓延三方面问题。联合国机构要加大对叙利亚的粮食救援力度,帮助叙利亚维持供水、供电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运转。中方支持联合国通过新冠病毒疫苗实施计划向叙利亚提供疫苗,中国政府援助叙利亚的新冠疫苗已于4月24日运抵叙首都大马士革,希望这些疫苗的及时接种能帮助遏制疫情在叙传播势头。在单边制裁和经济封锁冲击下,叙利亚石油短缺严重,很多加油站因供油量低被迫关停。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听取秘书长、联合国人权高专和广大会员国呼吁,立即解除对叙单边制裁。

  第三,联合国应尊重叙利亚政府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改善对叙人道救援方式。中方欢迎跨线人道救援行动取得的积极进展。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通过跨线方式向东北部平民提供了47万次医疗服务。据叙政府介绍,叙方已经批准向叙西北部跨线运输人道物资,但联合国运输队却迟迟未能成行。叙利亚政府希望了解,向西北部开展跨线运输具体面临什么阻碍,责任在谁,下步怎么办。这些问题和关切值得重视,应该得到回应。我们希望联合国在充分利用现有跨境点基础上,不断扩大跨线人道救援行动规模,尽快在叙全境范围内打通跨线运输路线。

  最后我要强调,中方始终致力于为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恢复叙利亚和平稳定、缓解叙利亚人民苦难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