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31次缔约国会议上的发言

2021-06-23 16:3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319条提交的报告,赞赏秘书处一年来克服疫情困难,有序推进《公约》框架下各领域、各机制的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重返联合国后参与的首个重要国际立法进程就是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中国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弘扬国际法治精神,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确立“人类共同继承财产”等重要海洋法原则和制度,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最终通过作出重要贡献。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公约》三大机构工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严肃性,为推动构建现代海洋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当今全球海洋治理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论断在海洋领域同样适用。

  ——我们要坚定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1973年至1982年召开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是多边主义的成功实践,孕育出《公约》这一重要成果。当前,谈判制订海洋生物多样性国际协定和国际海底资源开发规章等立法进程正在深入推进。中方坚定支持并全面参与相关涉海机制和进程,愿与各方一道,坚持平等协商、开放包容、公平公正,不断加强和完善全球海洋治理机制。

  ——我们要切实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海洋是人类的摇篮和资源的宝库,国际社会应携手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推进海洋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中方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渔业、航运、科研、采矿等各项海洋活动中,始终主张保护与利用平衡发展、人类与海洋和谐共生。今年是“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开局之年,中方于本月初主办了相关国际研讨会,我们愿与各方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探索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方案。

  ——我们要大力推动蓝色合作。海洋经济是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蕴育着无尽的机会和广阔的前景。中国已将“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愿继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与各方深化海上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促进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经贸、人文、科学交流,与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我们要秉持国际海洋法治原则。完整、准确、善意地解释和适用《公约》是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的前提。对于《公约》未予规定的事项,应继续适用一般国际法的原则和规则。各国应坚定捍卫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海洋秩序,应秉持善意,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涉海分歧。国际司法机构应尊重国家同意原则,严格根据当事国授权行使管辖权,正确解释和适用《公约》,切实发挥化解矛盾、定分止争作用。

  主席先生,

  各国均有义务遵守《公约》有关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的规定,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近期,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污染水,中方对此深表关切。

  日方拟排放核污染水数量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海域之广、潜在风险之高前所未有。研究表明,福岛核污染水一旦排放入海,将迅速扩散至太平洋大部分区域,并进而蔓延至全球海域。日方拟排放的核污染水中包含大量放射性物质,将对海洋环境、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根据《公约》规定,日方在处理核污染水时,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在其管辖或控制下的活动不会导致其他国家及其环境遭受污染的损害,并确保所造成的污染不致扩大到其行使主权权利的区域之外。根据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日方还须履行及时通知、充分协商、环评监测、国际合作、信息交换等诸多义务。

  日方明知核污染水排海可能对全球海洋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明知其根据《公约》等国际条约承担的国际义务、明知国内外存在质疑和反对声音,却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如实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未拿出可监督核查安排的情况下,出于经济考虑单方面决定“一排了之”。这种做法不透明、不负责、不友善,属于存心不良、明知故犯、损人利己,与国际社会携手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的共识与大势背道而驰。

  中方强烈敦促日方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审慎处理福岛核污染水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共识前,不得擅自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日本应正视并履行对全人类、对子孙后代的责任,避免给人类健康和全球海洋生态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主席先生,

  海洋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和共生家园,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前途命运息息相关。让我们携手并肩,继续坚定不移地践行多边主义,共同保护利用海洋,推进完善海洋治理,向着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