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政治宣言》后续落实联大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1-07-08 11:50

主席女士:

  感谢你召开今天的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刚才的介绍。

  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政治宣言》中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呼吁加强团结合作,构建今世后代共同未来。中方欢迎秘书长分享对落实宣言的总体考虑,并期待秘书长着眼联合国未来发展,就下步行动提出务实可行思路。中方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坚持践行真正多边主义。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产物和象征,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联合国应该发挥核心作用,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团结带领会员国走合作共赢道路、加强完善全球治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二,坚持平衡推进三大领域工作。联合国应该更加注重预防冲突,充分发挥斡旋、调解手段,通过对话协商消弭分歧,推动热点问题解决。应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好发展中国家疫情背景下的实际困难和长远诉求。应推动人权领域的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保护人权的各项努力。

  第三,坚持面向未来应对挑战。疫情再次提醒我们,人类既强大、也弱小,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联合国应加强前瞻意识和问题导向,推动会员国加强对气候变化、传染疾病等威胁挑战和深海极地、新兴科技等前沿领域的关注投入,深化国际协调合作,共同维护人类美好未来。

  第四,坚持维护会员国团结。会员国保持团结是联合国有效发挥作用的前提和保障。宣言落实应体现会员国主导,服务会员国需求,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最大公约数,兼顾各方利益关切,弥合分歧、增进共识、推动合作。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