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1-07-28 00:56

  主席先生:

  我感谢哈斯廷斯副特别协调员和奥本海默女士的通报。两位所谈有助于安理会更全面地了解情况,更充分地进行审议。我欢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加沙冲突过去两个月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局势依然动荡。以色列单边行动愈演愈烈,令人担忧。仅7月以来,以色列就接连拆毁或没收胡姆萨·巴卡亚、拉斯埃汀等社区的几十座巴勒斯坦人建筑,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上百名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宰牲节前夕,以色列警察又在阿克萨清真寺附近同穆斯林民众发生对抗,加剧东耶路撒冷紧张局势。

  中方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任何可能激化矛盾的行为。以色列必须切实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停止拆除巴勒斯坦民众房屋,停止驱逐巴勒斯坦民众,停止扩建定居点,停止针对穆斯林的暴力、威胁和挑衅,切实维护和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的历史现状。

  主席先生,

  当前巴勒斯坦人道状况堪忧,国际社会应当加大对巴人道帮扶力度,支持加沙恢复重建。我们敦促以色列切实履行国际法义务,保障所占领土上平民的安全和权利,为人道援助提供准入便利,并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围困。

  中方始终心系巴勒斯坦人民,多次提供紧急现汇、抗疫物资和疫苗等人道援助。本月初,我们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交付100万美元捐款,支持加沙地带食品援助项目。中方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向巴方提供急需的帮助,将再向巴方捐赠100万剂疫苗。中方还将与埃及一道,依托两国在埃及合作建立的疫苗灌装厂,联合向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民众援助50万剂疫苗。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动荡根源,这一问题的解决不能无限期拖延。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前不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访问中东地区时就巴勒斯坦问题同有关国家深入交换意见。王毅国务委员强调,“两国方案”是国际社会共识,是公道正义的体现,也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现实路径。

  中方就落实“两国方案”提出三点思路。一是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赋予其在安全、财政等领域行使国家主权职能的权力,实现对自治及被占领土的有效管控。二是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团结,通过协商对话实现内部和解,就解决巴问题形成统一谈判立场。三是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中方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来华直接谈判。同时中方呼吁举行由联合国主导、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和平进程各攸关方参与的国际和会,以寻求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持久、公正解决,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

  中方上述主张得到巴勒斯坦和地区国家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外长马立基专门发表声明表示欢迎。我们愿同巴问题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践行真正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公平正义,将“两国方案”由愿景转化为现实,由共识转化为行动,推动中东地区早日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