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9-10 22:49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穆达薇副司长和卡德赫女士所作通报,欢迎特使履新。近期也门冲突未有缓和迹象,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国际社会对也门问题现状普遍表示不满和担忧,对特使发挥积极作用寄予厚望。中方愿同其他安理会成员一道,支持特使根据授权客观公正开展工作,为早日找到也门问题的政治解决出路作出努力。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当务之急是推动尽快实现停火止暴。持续数月的马里卜冲突进一步加剧各方对立,妨害政治解决努力。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包括胡塞对沙特艾卜哈国际机场的袭击。冲突各方必须履行国际人道法义务,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希望特使尽快同有关各方沟通协调,推动其放弃军事选项,回到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分歧的道路上来。解决也门问题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支持特使访问地区国家,鼓励地区国家继续发挥劝和促谈作用。

  第二,进一步加大人道援助力度。也门深陷人道危机已有多年,刚刚穆达薇副司长作了详细介绍,尤其令人感到担忧的是,由于燃料耗尽,亚丁一些发电站已经停工,民众基础服务得不到保障。在疫情冲击下,也门卫生系统面临崩溃,卫生部近日宣布国家进入第三波疫情。希望特使和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同有关各方加强协调,根据也门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向也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方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给也门分配6.65亿美元特别提款权,支持也门政府用好特别提款权,稳定本币币值,缓解经济危机。

  第三,从具体问题入手,循序渐进推动全面解决。也门冲突延宕多年,冲突各方严重缺乏互信。特使可以先聚焦交换战俘、萨菲尔号油轮等具体事项,积极推动,争取尽快取得一些可视化成果,形成积极势头。在此基础上,结合也门面临的政治、安全、人道问题,研提打破政治僵局、改善地面局势、缓解人民苦难的可行方案。中方相信,只要也门冲突各方提高政治意愿、增强互信,联合国居中斡旋、发挥主渠道作用,国际社会积极支持、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找到兼顾各方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