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轻小武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0-06 11:17

主席先生:

  我感谢中满泉女士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阿卜杜拉哈迪尔先生和洛克海德先生的发言。

  轻小武器的非法流动、过度累积和随意滥用加剧武装冲突,阻碍可持续发展,助长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威胁国际和平与发展。与此同时,轻小武器非法流动还增加和平行动履职难度,加剧和平行动任务区安全风险,威胁联合国派驻人员人身安全。针对上述问题,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当事国应承担首要责任。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提升武器弹药监管水平,加强边境管控力度,全力避免轻小武器流入非法渠道,切实肩负起境内轻小武器流动的管控责任。各国要严格执行安理会武器禁运决议,不向受安理会武器禁运的国家转让或出售武器,切实履行国际义务。

  二、联合国应发挥积极作用。预防冲突与维护和平是联合国重要职责。和平行动应严格按照授权履职,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充分听取当事国意愿的基础上,向当事国提供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其加强轻小武器管控。中方重视秘书长就轻小武器问题提交的报告,支持秘书长和联合国有关机构继续为此作出努力,希望《轻小武器行动纲领》和《识别与追查文书》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三、新技术应得到充分利用。新材料和新技术使轻小武器的制造、设计和流动更加便利,追查与监管更加困难。和平行动应借助新技术手段,密切关注轻小武器在任务区的流动状况,切实加强维和特派团风险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努力保障维和人员安全,把轻小武器非法流动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

  四、促发展应提上议事日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国际社会应帮助当事国解决贫困落后,促进经济发展,维持社会稳定,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轻小武器问题产生的动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各国疫后复苏进程,推动全球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国际发展合作空间。我们欢迎各国加入这一倡议。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轻小武器非法流动问题,对轻小武器出口采取慎重、负责态度。中国于2020年7月正式加入《武器贸易条约》并已提交初始国家报告,体现出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负责任态度。

  中方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打击轻小武器非法流动国际合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外提供援助,包括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下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用于支持“消弭非洲枪声”倡议。

  打击轻小武器非法流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远离枪支暴力的世界是各国人民共同梦想。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共同打击轻小武器非法流动,为确保和平行动顺利开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