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第76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决议草案的发言

2021-11-01 13:16

主席先生:

联大一委即将对外空领域的决议草案采取行动。中国共提了L.50和L.53号决议草案,支持其协商一致通过。令人遗憾的是,有国家再次要求对上述决议草案和有关段落进行表决。

L.50和L.53号决议草案的第5序言段包含“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述,这一表述已连续3年被要求分段表决。在座的很多同事都清楚记得,在过去两年的表决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均获得多数支持,得以写入决议。在这种情况下,个别国家今年仍执迷不悟,不思悔改,刻意破坏团结、挑起对抗,让人感到极为失望。不久前,有国家在这个大厅里声称各国命运与共,无意寻求新冷战,无意制造分裂。那为什么又要在一委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受到广泛欢迎和普遍赞誉的理念呢?难道仅仅因为这是中国提出的倡议吗?

外空是全球公域,事关各国民众利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休戚与共。这与和平利用外空、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国际共识完全契合,充分反映了各国共同维护外空安全的美好愿望。这一理念写入外空决议完全正当合理。

中方呼吁各国代表团对L.50号“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决议草案第5序言段和L.53号“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决议草案第5序言段均投赞成票。我们相信,在多数国家的支持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再次写入一委决议,个别国家的阻拦图谋将再次遭到挫败。

中国有句俗话叫“事不过三”。我们希望个别国家明白这个道理,明年不要再制造对立、自讨没趣了。更为关键的是,要早日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致力于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会员国团结,同各方一道推进一委工作,推进裁军进程。

主席先生,

L.50号决议草案第9和第11序言段提到外空条约草案以及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政治声明。这是对外空军控进程实实在在的贡献,理应得到支持。

L.53号决议草案第7执行段请秘书长征求会员国意见并提交报告。这是推动多边裁军进程的常规作法,也是会员国反映自身立场、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途径,理应得到捍卫。

中方呼吁广大会员国对上述段落和两份决议草案全案均投赞成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