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第76届联大“海洋和海洋法”议题下的发言

2021-12-07 12:00

主席女士: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将人类社会连结成相互交融、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发利用海洋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离不开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我们要凝聚海洋治理共识,加强联合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关键作用。联合国是全球海洋公约的推动者、重要海洋理念的倡导者以及众多涉海国际机构和项目的设立者。目前,全球海洋治理规则和秩序加速调整,各国应维护和加强联合国在海洋领域的旗帜和领导作用,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建设一个有利世界各国、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海洋治理体系。

——我们要维护海洋和平,捍卫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海洋秩序。明年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各方应客观、历史、辩证地看待《公约》地位和作用,善意、准确、完整地解释和适用《公约》。对于《公约》未予规定的事项,应继续遵循一般国际法的规则和原则。目前,海洋生物多样性国际协定和国际海底资源开发规章正在进行中,中方将本着兼顾保护与利用、平衡各方权利义务、充分顾及现有规则的原则,与各方共同推动两项国际立法取得积极进展。

——我们要推动蓝色经济合作,为疫情下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巨大,海洋作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大动脉,将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也为海洋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欢迎各国共同参与这一重大倡议,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蓝色经济伙伴关系,通过务实合作塑造海洋经济发展的更大合力。

——我们要携手应对海洋环境挑战,共同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海洋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家园,国际社会要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等全球性挑战。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将继续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同时愿在这些领域与各国深化合作。

主席女士,

海洋环境与各国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维护海洋环境是各国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令人遗憾的是,日本罔顾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该决定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没有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没有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是完全错误的。当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正就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开展工作,日方却持续推进排海准备,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敦促日方立即撤销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立即停止排海准备工作。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国际海洋法法庭、国际海底管理局和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为执行《公约》作出的努力,积极支持三大机构运作,定期向委员会和海管局有关基金提供捐助,助力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海洋事务。中方认为,国际司法或仲裁机构应恪守国家同意原则,充分尊重各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应严守委员会《议事规则》,尤其是“有争端,不审议”条款,审慎处理存在陆地或海洋争端的外大陆架划界案。关于海底资源开发,各方应客观评估深海开发前景和疫情影响,按照实事求是和渐进原则稳妥推进海管局工作。

主席女士,

渔业可持续发展关系全球海洋治理,也牵动国计民生。作为负责任国家,中国致力于科学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渔业资源,促进全球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中方愿就此分享有关立场和经验:

——坚持全面加强远洋渔业管理。中国注重接轨国际管理规则,不断提高国际履约水平,切实履行所加入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的成员义务,积极促进公海渔业资源养护,在公海实施自主休渔,倡导生态和环境友好型捕捞。

——坚决打击非法、不报告和不受管制(IUU)捕捞。中国一贯对IUU捕捞活动“零容忍”,通过完善立法、加强执法严惩IUU捕捞。中方持续完善远洋渔船监管,支持通过港口监管和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IUU捕捞,积极研究加入《关于预防、制止和消除IUU捕捞的港口国措施协定》。

——不断完善船员权益保护。中国高度重视船员权益保护,始终将切实维护船员合法权益、强化远洋渔业安全监管作为渔业管理政策目标和执行方向,迄今已颁布多项部门规章,对船员权益维护和人身保护作出具体规定。

主席女士,

联合国不是讨论南海问题的合适场所,刚才菲律宾代表就南海问题发表错误言论,我要对此作出严正回应。

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管控分歧、和平解决争议,同时全力维护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

南海仲裁案系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庭越权管辖、枉法裁判,所作裁决无效,没有拘束力。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裁决,也不接受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希望菲方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此为正道。

近年来,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方愿同包括菲方在内的周边邻国保持对话沟通,长期友好相处,推进务实合作,共同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主席女士,

海洋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空间和资源。人类只有一个海洋,我们的命运因海洋连结得更加紧密。中方愿与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互利合作,完善全球海洋治理,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