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后续工作联大非正式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2-08-04 15:35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主持召开今天的会议,以及古特雷斯秘书长就“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落实进展所做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新西兰、圭亚那和斐济常驻代表作为共同协调员,就“未来峰会”模式、设立联合国青年办公室、讨论后代宣言有关进展所做介绍。

中方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在此基础上,我愿再强调三点:

第一、中方认为未来峰会筹备进程应坚持会员国主导,峰会应聚焦发展主题,为国际社会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汇聚共识,提供助力。关于峰会模式的联大决议应在会员国充分磋商的基础上,确定峰会的时间、形式、出席级别、成果文件筹备等问题。未来峰会应与明年9月举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等多场高级别活动相互促进、各有侧重,避免重复劳动甚至彼此干扰。

第二、中方支持秘书长设立联合国青年事务办公室的倡议,希望青年事务办公室授权清晰、平衡、全面,聚焦青年发展议题,为促进青年广泛、深入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独特作用。有关磋商进程应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力争形成综合全面、切实可行的方案。

第三、中方期待共同协调员就后代宣言内容提出要素文件。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主席国,我们希望宣言能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转型和变革,推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后代。

主席先生,

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挑战,我们唯一的选择是团结合作。在推进“我们的共同议程”后续工作中,希望会员国以共同理念为指引,树立共同目标,采取共同行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作为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将于8月22日倡议举行“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会议。我们期待会员国以此为契机,深入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如何实现共同安全。希望会议能为秘书处起草“新和平纲领”提供参考和启发。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