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恐怖组织跨境活动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阿里亚会议上的发言

2022-08-31 22:00

共同主席、各位同事:

我感谢阿联酋和肯尼亚倡议举办此次阿里亚模式会议。通报人的介绍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当前跨境恐怖活动日益增多,手段更加多样,应对难度不断上升。通报也再次提醒我们,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力应对恐怖威胁。对恐怖主义采取双重标准,甚至纵容恐怖主义危害别国安全,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只有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对一切恐怖主义“零容忍”,才能有效形成合力。我愿分享以下三点看法:

首先,应切断恐怖分子的跨境流动网络。有关国家应加强能力建设、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分享情报资源,合力阻遏恐怖作战人员流动。同时,外国恐怖作战人员及其家属长期滞留冲突地区,加大了其被极端化、被再招募的风险,应切实解决这些人员的遣返问题。

第二,应高度关注非洲跨境恐怖活动,加强对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充分发挥非盟等区域组织协调作用,为包括“萨赫勒五国”在内的非洲反恐行动提供更多助力。今天上午安理会通过了中国起草的关于“非洲能力建设”的主席声明,强调国际社会应支持非洲常备部队提升和平行动能力,帮助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分享信息经验、动员更多资源,以全面消除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滋生的条件。希望有关举措得到切实落实。中方也愿继续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渠道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第三,要重视解决恐怖分子滥用互联网和新兴技术进行跨境活动等新问题。要从立法、司法、执法层面入手,多管齐下防止新兴技术被恐怖组织滥用。政府、私营部门、研究机构、民间社会要加强协作,特别是互联网公司要履行社会责任,切断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发布煽动、招募信息和策划恐怖袭击的渠道。

“东伊运”是安理会1267委员会认定的恐怖组织。该组织近年来持续在阿富汗、叙利亚等地活动,与“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相互勾连,不但在当地扩张势力,也不断招募、训练和派遣恐怖分子跨境到中亚、中东国家和中国境内策划、实施恐袭。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共同打击这一持续活跃和不断发展的恐怖势力,呼吁所有国家严格落实安理会对该组织的制裁措施。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