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全球反恐论坛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22-09-24 21:00

尊敬的共同主席,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在新冠疫情延宕、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全球恐怖主义出现新一轮回潮,国际反恐形势更加严峻。我们要结合不断演变的反恐形势,总结反思经验教训,增强各国能力,有效遏制和打击全球恐怖主义威胁。中方愿就国际反恐合作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公敌,反恐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各方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全球反恐领域的中心协调作用,全面落实安理会反恐成果文件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加强国际合作,形成更大合力,不搞小圈子。应综合施策,更加重视消除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产生的根源。不能因自身面临的国际恐怖威胁减小而削弱对国际反恐合作的投入。

第二,要摒弃双重标准。反恐要抛开地缘政治考量和意识形态偏见。对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和个人,各国都有义务严格执行相关制裁措施。搞选择性反恐,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无端攻击抹黑他国反恐和去极端化正当举措,只会严重损害国际反恐合作有效性。“东伊运”是安理会1267委员会列名的恐怖组织,罪行累累,不仅严重危害中国的安全稳定,也是国际社会的现实威胁,必须本着“零容忍”态度予以坚决打击。

第三,要大力推进反恐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将工作重心和资源向反恐能力建设倾斜,更多支持发展中国家在立法、司法、执法等层面提升反恐能力,增强反恐预防行动效果。“伊斯兰国”最活跃的三个地区网络有两个在非洲。应加大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反恐能力,解决非洲反恐行动面临的后勤、资金和能力建设等挑战,筑牢国际反恐阵线的每一个环节。

第四,要高度关注新兴问题。国际社会应深入分析反恐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坚决预防和打击恐怖组织滥用新兴技术煽动和实施恐怖活动。应围绕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处置外国恐怖作战分子以及反恐融资等问题密切协调,加大投入,深化合作。各国应与时俱进,大力提升利用新兴技术反恐的水平与能力,坚决阻遏恐怖主义升级蔓延。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中方高度重视反恐问题。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其中强调要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

中国是全球反恐论坛创始成员,一直积极参与论坛工作。中方认为,论坛应坚持非政治、非正式定位,坚持协商一致议事规则,坚持各成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落实有关成果文件。

我们将秉持全球安全倡议精神,继续通过论坛以及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合,加强同各方的反恐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为有效应对恐怖威胁、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多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