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亚信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上的讲话

2022-09-24 21:50

尊敬的特列乌别尔季副总理兼外长,

尊敬的各位同事:

感谢特列乌别尔季副总理兼外长和哈方主席国为本次会议所作精心准备。很高兴在亚信成立30周年之际,同各位同事就下个月亚信第六次峰会筹备工作、亚信下步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30年来,亚信进程保持发展势头,信任措施合作成效显著,这得益于成员国遵循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等合作理念,更离不开各方一贯重视和持续投入。中方坚定支持亚信合作,愿同哈方主席国密切沟通协调,共同做好亚信第六次峰会筹备工作。同时,中方将认真履行相关领域协调国职责,继续办好智库论坛、金融峰会等活动,不断提升亚信合作水平,使亚信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同事,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集团政治和冷战思维回潮,地区安全稳定面临冲击,各国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在此背景下,我们要把握亚信发展方向,推动亚信进程行稳致远。中方愿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亚信要坚持先进理念。2019年亚信第五次峰会宣言强调,各方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反映了各方基于长期实践形成的合作原则,也体现了成员国着眼亚信末来发展达成的共同愿景。建议各方坚守集体共识,支持今年峰会政治成果文件继续写入上述主张。

二是亚信要维护安全稳定。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以协作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为弥补和平赤宇、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出了方法路径,为推动实现世界和地区长治久安提出了中国方案。亚信要发挥安全合作平合作用,参与推动倡议落地见效,维护亚洲地区和平安宁。中方支持今年峰会通过关于信息安全领域合作的声明、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行动计划,充实亚信安全合作内涵。

三是亚信要聚焦发展合作。习近平主席去年联大期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关键问题,得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近百个国家响应和支持。中方愿同亚信各方做地区和全球发展的倡导者、行动派,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全球发展挑战,稳步推动倡议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亚洲各国人民。中方今年将在亚信框架内举办农业、环保、减灾救灾等领域活动,推进相关领域交流合作。

四是亚信要坚守公平正义。历史反复证明,阵营对抗、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团结合作大局,阻碍各国发展进步。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深化友好合作,照顾彼此关切,共同维护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要坚定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坚定捍卫联合国核心地位,坚决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形成更加公正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

各位同事,

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亚信各方一道,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促进人类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