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文明古国论坛外长会上的发言

2022-09-24 21:20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伊拉克外长侯赛因先生主持召开今天的会议。

新冠疫情推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粮食短缺、能源危机等全球性挑战复杂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站在新的十字路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文明古国的作用,充分利用文明古国论坛平台,从深厚悠久的文明智慧中汲取滋养,携手破解各类难题,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提供更多有益启示。

我们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人类社会经历战火苦难后的共同选择。我们要维护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我们要坚持对话消弭冲突。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文明对话是化解矛盾分歧、抑制冲突战乱的有效途径。我们要积极倡导文明对话,反对文明冲突,鼓励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核心就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只有重视别人的安全,维护大家的安全,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安全。

我们要坚持合作应对挑战。人类文明正是在合力化解一个又一个挑战中不断前进的。针对当前全球发展困境,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出8个重点领域的32项具体举措,涵盖减贫脱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气候变化等2030年议程的关键方面。9月20日,倡议之友小组部长会成功举行。中方期待更多国家加入之友小组,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我们要坚持拓展务实合作。务实合作是论坛发展壮大的根基。要不断丰富完善“行动路线图”,在论坛机制化建设、务实合作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中方支持论坛循序渐进吸纳新成员,加强与联合国文明联盟等相关机构的对话与合作,愿与各方加强文化领域合作,为论坛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主席先生,

过去五年,论坛走过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之路。中方作为论坛的共同发起国,愿同各成员国携手努力,推动论坛合作走深走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文明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