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第77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内部司法”议题的发言

2022-10-11 13:59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和内部司法理事会关于“联合国内部司法”的A/77/156号和A/77/130号两份报告,也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监察员和调解事务办公室的活动”的A/77/151号报告。

中方积极评价过去一年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的成绩和联合国秘书长在提升内部司法透明度和效率方面的努力,包括为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审判、电子提交等便利措施。

中方注意到联合国争议法庭和上诉法庭判例法的数据库已于本月初正式上线并向公众开放。此举有助于提升联合国系统内部司法工作的透明度,希望在听取各方意见、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得到完善。

主席先生,

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对于加强联合国系统内部建设、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内部司法工作,在此谈三点建议:

第一,推陈出新,完善管理机制。在联合国秘书长倡议下,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采用了新的、更灵活的业绩管理办法,提升了工作效率,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支持进一步探索和施行新举措,完善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的管理机制,提高司法效率,减少积压案件。

第二,依法合规,守护司法正义。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是保障所有联合国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机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非正式系统,还是正式系统,都要始终坚持法治原则,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着力化解分歧、解决矛盾,促进联合国系统内部的公平正义。

第三,专业高效,强化法律服务。中方注意到,工作人员法律援助办公室为联合国员工提供法律服务,在以非正式方式解决争端甚至实现“无讼”方面发挥显著作用。中方支持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方面的机制建设,确保联合国所有员工及时获得法律救济。

主席先生,

联大将于11月11日举行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法官选举。经联合国内部司法理事会推荐,来自中国的高晓力法官和孙祥壮法官将分别竞选上述两个法庭的法官。

高晓力女士现任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国际商事法庭高级法官,在最高人民法院担任法官超过20年,她将竞选联合国上诉法庭法官。孙祥壮先生现任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二级高级法官,在最高人民法院担任法官超过15年,曾荣获“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荣誉称号,他将竞选联合国争议法庭法官。两位法官实践经验丰富,还发表过许多法学论文和专著。可以说,无论在学术还是实务领域,两位中国籍候选人均建树颇多。

自2009年成立以来,联合国争议法庭和上诉法庭迄无中国籍法官。如果两位中国籍法官此次能够胜选,将有利于提升亚太组专家在两个法庭的代表性。我们也相信,他们当选后能为联合国争议法庭和上诉法庭的工作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期待各国在此次选举中支持两位中国籍候选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