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中非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0-19 10:50

主席先生:

我感谢鲁格瓦比扎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中非外长拜波和卢旺达代表出席会议。

当前,中非政治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和平进程不断推进,同时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国际社会要在以下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一、加快落实《和平协议》。中方欢迎中非政府积极落实“共和对话”成果,在同武装团体对话、推动全面解武方面展现积极姿态,着力重振和平进程。中方赞赏卢旺达、安哥拉等域内国家发挥的积极作用,支持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加强同中非政府沟通协调,结合中非优先事项和需要,共同落实《和平协议》“路线图”。国际社会在为中非和平进程提供帮助的同时,要尊重中非主权和主导权,支持中非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二、加强安全能力建设。近一段时间以来,中非政府积极部署安全力量,国内安全形势不断改善,武装团体活动范围持续缩小。事实表明,只有建立专业、高效、强有力的安全部门,才能有效应对安全威胁。图瓦德拉总统不久前发布国家安全政策和安全部门改革战略,国际伙伴和联中团要为这一政策和战略的落实提供支持,帮助中非提升自主维稳能力,尊重中非开展对外安全合作的权利。安理会制裁措施仍对中非安全能力造成影响,应完全取消。

三、加大建设和平力度。中非财政紧张,能源粮食短缺,经济民生形势严峻,全国60%的人口需要人道援助,地方选举、解武复员等方面工作也需要大量资金。中非当前的和平成果来之不易,国际社会的支持不能松劲。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要尽快恢复援助,帮助中非纾解经济和人道困难。国际社会要加大对中非发展领域投入,帮助中非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破“因贫生乱”、“因乱返贫”的恶性循环。

主席先生,

鲁格瓦比扎特别代表领导联中团同中非政府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应对安全威胁,《部队地位协定》落实情况不断改善,特派团顺利履职取得积极进展,有关做法值得推广借鉴。中方将继续支持联中团和特别代表工作,也希望他们在推动中非和平进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