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听取联合国难民高专通报时的发言

2022-11-02 13:30

主席先生:

首先我祝贺加纳担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月安理会工作将取得圆满成功。我还要祝贺加蓬出色完成上个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工作。

我感谢格兰蒂先生的通报。在高专先生领导下,联合国难民署克服重重挑战,在全球各地为缓解难民困境开展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将一如既往支持难民署和高专工作。

当前,国际局势持续动荡,新冠疫情仍未终结,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市场频繁波动,世界各地难民问题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凸显。2022年全球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总数首次突破1亿人,创历史新高。这一群体的人道需求不断扩大,而对他们的人道供资却严重不足,难民署等人道机构被迫降低救济标准,这些都让人倍感忧虑。国际社会要继续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加大筹集资源力度,加强多边双边合作,努力确保每一位难民都受到保护。发展中国家接收了全球83%的难民,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援助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压力。要坚持“非政治化”原则处理难民事务,坚决杜绝利用难民身份包庇恐怖和犯罪分子,维护难民保护体系的公信力。

武装冲突同难民问题密切相关,安理会应为缓解难民困境发挥积极作用。要履行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为解决难民问题提供和平的环境。要支持维和特派团在授权范围内,为难民署等人道机构开展救援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要加强同建设和平委员会等机构合作,积极推动冲突后地区加快战后重建,为难民重返家园创造有利条件。

主席先生,

重获和平、重归故土、重建家园,是每位难民最朴素的愿望。然而对许多难民,这一简单的梦想远未照进现实。

乌克兰危机导致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持续增加,即将到来的漫长冬天将进一步加剧他们的困境。中方赞赏乌克兰周边国家接受数百万难民,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相关难民群体的人道援助,确保其得到妥善安置。和平是解决乌克兰难民问题的根本办法。国际社会应当把重点放到劝和促谈上来,推动当事各方早日重启和谈,早日停火止战,早日实现危机的政治解决。

巴勒斯坦问题久拖未决,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他们的家园被占领、权利遭践踏、安全受威胁、未来被剥夺。国际社会必须持续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资助,加大对巴勒斯坦难民的帮扶力度,并拿出实际行动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实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尽早结束巴勒斯坦难民的苦难。

叙利亚危机导致近700万叙利亚民众跨越国界成为难民,给包括黎巴嫩、约旦在内的叙利亚邻国带来巨大冲击。这是外部军事干预和强加民主改造的苦果,国际社会对此要深刻反思,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当前,黎巴嫩等叙周边国家在承载和安置难民方面举步维艰。国际社会要继续积极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改善叙利亚全境的人道局势,促进叙利亚难民的早日返乡。

阿富汗战争造成1100万阿富汗民众流离失所,仅巴基斯坦、伊朗等邻国境内就有数百万阿富汗难民。国际社会应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保持建设性接触,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实现发展,为难民返乡创造条件。同时加大对阿富汗援助力度,当务之急是尽早解决阿富汗海外资产冻结问题,将这些资产用于帮助阿富汗人民摆脱困境。

对于从缅甸若开邦进入孟加拉国避乱的民众,我们支持缅、孟两国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今年以来,缅孟双方已就遣返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正朝着年内实现首批遣返的目标迈进。国际社会应对此予以肯定和鼓励,并支持难民署和其他国际救援机构继续提供人道援助。中方亦将为此继续作出积极努力。

最后,我要强调,非洲是难民局势最集中、最突出的大陆。中方高度赞赏非洲难民接收国长期以来展现的仁爱、宽容、团结和韧性,呼吁联合国难民署继续将非洲作为工作优先,继续为非洲国家筹集资源、提供支持,继续向非洲难民施加援手、雪中送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