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第77届联大六委联合国宪章特委会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22-11-03 16:57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委内瑞拉代表《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所作发言。

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携手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联合国宪章》是当代国际法的坚实基础,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是稳定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中方支持宪章特委会根据联大授权开展工作,期待特委会为捍卫《联合国宪章》、加强联合国作用付出更多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主席女士,

“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的宗旨之一,也是会员国在《联合国宪章》下的庄严承诺。近年来,特委会在该议题下就联合国制裁、禁止使用武力等问题进行了有益探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关于联合国制裁问题,中方愿重申:制裁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应当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安理会对制裁应采取慎重和负责任态度。制裁应以用尽其他和平手段为前提,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原则,最大限度降低对普通民众和第三国的影响。中方主张各方严格遵守和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反对额外施加与《联合国宪章》不符的单边制裁,损害联合国制裁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主席女士,

关于“和平解决争端”议题,中方一贯主张争端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等和平手段妥善解决争端,主张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致力于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宪章特委会今年届会对《联合国宪章》第33条所规定的“司法解决”进行了讨论。中方愿借此机会强调,与其他涉及第三方介入的和平解决争端方法一样,司法解决必须恪守“国家同意”原则,严格按照条约授权或当事国约定确立和行使管辖权,忠实、善意地解释和适用法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的作用。

今年是《关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马尼拉宣言》生效四十周年,《宣言》是特委会的重要工作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方支持特委会与时俱进,出台更多成果,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加强联合国作用作出新贡献。

主席女士,

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近年来,国际社会对调解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专司调解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为顺应国际调解发展态势和需求,中方与持相近理念的国家签署了《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决定共同发起建立国际调解院,专门提供调解服务,为各类国际争端提供友好、灵活、经济、便捷的解决方案。根据《联合声明》,中方将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该办公室预计自2023年起组织开展建立国际调解院的公约谈判。

主席女士,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继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共同促进世界发展与进步。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