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苏丹局势时的发言

2022-12-07 16:42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佩尔特斯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苏丹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中方欢迎苏丹各方于本周一签署《政治框架协议》。这是苏丹打破政治僵局、恢复政治过渡的重要一步,令人鼓舞。我们赞赏联合国、非盟、伊加特三方机制发挥的协调作用,呼吁尚未签署协议的政治力量尽快加入,相信苏丹各方能够抓住当前积极势头,继续保持沟通协商,就待决事项达成解决方案,推动政治过渡重回正轨。

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治过渡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依靠本国人民的艰苦探索和不断尝试,苏丹也不例外。国际社会应当坚持“苏人主导、苏人所有”原则,支持苏丹各方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平稳推进政治过渡进程。以取消经济援助和债务减免为手段向苏丹施压,是对苏丹人民的集体惩罚,不仅无助于问题解决,而且会带来严峻的经济和人道后果,必须予以摒弃。

主席女士,

近期,苏丹青尼罗州和西科尔多凡州发生部族冲突,令人担忧。苏丹政府及时向事发地区部署安全部队,帮助相关族群达成停火协议,采取一系列举措稳定局势,值得肯定。部族冲突是困扰苏丹的一个老问题,许多冲突事件都与土地纠纷和偷盗牲畜有关。应该综合运用安全、发展等多种手段,解决不同部族在资源分配等方面的利益诉求,化解他们相互之间的矛盾,努力消除冲突产生的根源。

根据秘书长报告,达尔富尔局势近来相对稳定,大规模暴力冲突有所减少,这与苏丹政府的持续努力是分不开的。安理会对苏丹的制裁措施已经不符合形势发展,对苏丹政府在达尔富尔开展安全行动、有效保护平民形成制约,应当及时调整直至解除。安理会过去两年未能制定出调整对苏丹制裁的基准,令人遗憾。安理会制裁措施不能用作向苏丹施压的政治工具。中方敦促执笔国在明年2月讨论制裁延期问题时,对案文作出实质改进,以便安理会尽早就调整制裁制定清晰、明确、现实的基准。

主席女士,

受暴雨洪水和全球粮食、能源危机影响,苏丹经济和人道形势十分脆弱,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需要人道救济。2022年,联合国苏丹人道响应计划仅得到41%的供资,这显然不足以满足苏丹的人道需求。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苏丹的援助力度,欢迎联合国驻苏丹综合过渡援助团举行苏丹之友会议,希望特派团加强帮助苏丹经济发展和建设和平的工作。

作为苏丹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一直致力于帮助苏丹发展,造福苏丹人民。近期中方同苏丹签署了新一期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方援建的恩图曼中苏友谊女子中学修缮项目顺利完工。中方还与联合国儿基会在苏实施妇幼保健项目,让西达尔富尔州7万多当地民众从中受益。我们将与苏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苏丹提供援助,助力苏丹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