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1540委员会工作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3-23 16:40

主席先生:

我感谢1540委员会主席佩雷斯大使向安理会通报委员会工作,祝贺他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过去一年,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取得务实成果,有效促进第1540号决议执行及国际防扩散合作。委员会、专家小组及秘书处都为此做出了努力与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近年来,国际防扩散共识不断加深,应对非国家行为体扩散活动的努力有效增强。与此同时,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日益猖獗,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科技仍受限制,国际防扩散体系不公平、不合理的一面更为突出。

针对当前防扩散形势,着眼委员会新的全面审议进程,以及更长远的防扩散努力,我愿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一、要营造有利的国际安全环境。各方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根本遵循,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致力于促进团结合作,摒弃冷战思维,拒绝分裂对抗,通过对话协商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和区域安全威胁,共同构建安全命运共同体。

二、要巩固和强化现有防扩散机制。以国际条约、安理会决议及相关国际机构为基础的防扩散架构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各方应进一步增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等主要国际条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维护国际原子能机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作用与职能,坚决反对将有关机构工作政治化,更要避免其被用作谋求地缘政治目标的工具。

三、要着力推进会员国能力建设。各方应鼓励会员国根据自身国际义务与具体国情,制定执行决议的优先目标和领域。加大对技术援助和国际合作的投入,重点支持发展中国家补齐防扩散机制、技术、人才短板。重视技术进步特别是新兴科技带来的多元扩散风险,既要加强政府监管,也要为相关技术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要切实保障和平利用权利。享受科技发展红利是各国合法权利,相关国际条约、安理会决议及中方主提的“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联大决议均确认这一原则。我们应更好地把握好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平衡,既要有效应对扩散风险,也要减少不合理限制,捍卫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利。

主席先生,

确保防扩散规则得到全面、有效遵守在当前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个别国家不顾质疑与反对,执意在所谓的“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推进核潜艇合作。两个核武器国家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存约国,史无前例地向一个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数以吨计的武器级高浓铀。这一举动刺激军备竞赛,挑动阵营对抗,威胁地区和全球安全与稳定,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构成严峻挑战。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摒弃陈旧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切实履行自身防扩散义务,撤销开展核潜艇合作的决定,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主席先生,

防扩散是国际社会肩负的一项长期任务和重要使命,第1540号决议的执行也将是一个渐进过程。我们希望各方切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合作,共同加强防扩散全球治理,推动在全球实现普遍、共同安全。中方也将继续为此做出努力与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