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出席安理会审议索马里问题的发言

2020-08-20 03:36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斯万、非盟委员会主席特别代表马德拉的通报。

  当前,索马里正处于和平重建的关键时期。过去三个月以来,索马里联邦政府积极推进国家重建进程,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逐步恢复联邦和成员邦领导人对话。同时,索马里安全和人道形势依然脆弱,暴恐事件频发。在此,我愿谈四点意见:

  第一,推进索马里政治进程应坚持“索人主导、索人所有”。中方鼓励索有关各方增进政治互信,巩固对话势头,完善联邦机制建设,推动宪法审查等政治改革进程。中方支持非盟、伊加特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政治解决索马里问题发挥斡旋作用。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积极协调国际社会各方努力,并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支持联索援助团延期12个月。

  第二,顺利举行选举是索马里政治进程的关键任务。中方欢迎索马里联邦政府和成员邦就选举具体安排开展对话,鼓励根据实际情况和人民意愿制定选举进程。国际社会应尊重索马里政府主导权,支持索马里各方充分协商,为选举顺利举行共同营造有利条件。

  第三,铲除恐怖威胁是索马里长治久安的前提。中方强烈谴责暴恐事件伤及无辜民众,赞赏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为维护局势稳定发挥重要作用。索马里安全部队能否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责任,是索马里过渡计划如期完成的关键。国际社会应帮助索马里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同时充分评估当地安全形势,继续提供必要安全支持。

  第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洪水、蝗灾三者叠加,严重影响索马里经济社会发展,加剧人道危机。中方欢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索马里提供补充融资,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支持力度,帮助索马里弥合人道援助缺口,提升疫情和灾害应对能力,支持索马里推进国家发展计划。

  中方一贯积极参与索马里和平进程,长期向索提供人道援助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今年以来,已向索马里捐赠两批防疫医疗物资,并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实现索马里和平、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