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0-09-02 05:21

主席先生,

  我祝贺尼日尔担任安理会9月轮值主席,也感谢印度尼西亚为担任8月主席作出的巨大努力。我也感谢威廉姆斯代理特别代表和索特大使的通报,欢迎埃尔索尼大使出席此次会议。

  中方同意联合国秘书长报告和代理特别代表的分析,利比亚当前局势依然复杂、脆弱。锡尔特和朱夫拉地区形势紧张,难移民问题严重,人道主义形势严峻。除了战乱冲突,利比亚人民还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社会要加大协调,支持利比亚各方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我愿谈以下五点:

  第一,中方欢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8月21日发表声明呼吁停火。军事手段没有出路,实现停火是和平进程的第一步。当前面临一个难得的机会之窗。利比亚冲突各方应切实落实停火倡议,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尽快在“5+5”联合军事委员会框架下恢复对话,达成永久停火协议。中方欢迎一切有利于实现利比亚持久停火和响应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的努力。

  第二,国际社会应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持在联合国框架下推进“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进程,切实落实柏林峰会成果和安理会相关决议,尽快推进落实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三轨方案”。非盟和阿盟近期多次讨论利问题,为调解各方矛盾发挥独特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有关国家应积极运用各自影响,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冲突双方增进互信,坚持政治解决。

  第三,中方支持联利支助团工作,原则支持根据秘书长建议对联利支助团授权延期12个月。当前形势下,联利支助团应重点推动冲突方实现停火,动员国际社会帮助利比亚人民应对疫情,同时加大努力,协助利比亚就国家重建和经济改革作出务实可行的规划,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秘书长特别代表已空缺半年,中方呼吁尽快任命新的秘书长特别代表。

  第四,中方一贯认为,制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应始终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各国应切实落实安理会决议,避免介入利比亚军事冲突和干涉利比亚内政,并严格执行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同时,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应注意制裁对利比亚平民和第三国产生负面影响,不损害利比亚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制裁委及其专家小组应严格根据安理会授权客观、公正履职,为推进利比亚政治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第五,利比亚境内和周边恐怖主义威胁地区安全稳定,对萨赫勒和乍得湖盆地地区造成严重外溢影响。国际社会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特别是防范外国恐怖作战分子跨境流动,不能让利比亚成为地区恐怖主义活动的温床。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推动利比亚政治进程,支持利比亚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