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出席联合国南南合作日视频纪念会议

2020-09-10 05:25

  

       9月1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出席联合国南南合作日视频纪念会议并发言。会议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宣读古特雷斯秘书长致辞,第74届联大主席班迪,经社理事会主席、巴基斯坦常驻代表阿克拉姆,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主席、乌干达常驻代表阿耶贝,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圭亚那大使皮埃尔,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特殊处境国家高级代表乌托伊卡马努等致辞。埃及、菲律宾、印度、阿根廷、巴西和土耳其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或副代表等约200位嘉宾与会。

  戴大使热烈祝贺联合国南南合作日,表示发展中国家在双边、区域和跨区域层面深入开展南南合作,成为推动全球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可持续发展进入行动十年,各国面临多维度贫困、气候变化、人道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等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紧密团结: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疫情防控经验分享和技术交流,促进减贫、消除饥饿、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拓展数字经济、在线医疗和教育等新业态,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影响,增强发展能力。二是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和抗击疫情方面的领导作用,支持联合国各机构履职尽责,调动全球、区域和驻地力量,发挥专长和优势,落实疫情应对计划和方案,促进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三是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体现南北合作主渠道作用。发展中国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应互帮互助,发挥南南合作的补充作用。欢迎私营部门、研究机构等其他利益攸关方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

  戴大使表示,中方坚定支持南南合作,致力于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中方将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抗疫合作举措,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积极参与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推进疫苗研发和使用,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惠及非洲等发展中国家。

  与会各方高度评价南南合作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影响、开展经济社会重建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应维护“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是补充而非替代”的国际发展合作格局,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