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在2020年最不发达国家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20-09-17 04:42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最不发达国家《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收官之年。十年来,最不发达国家在发展伙伴支持下,为落实《行动纲领》不懈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定进步,但内在的脆弱性未根本改变,仍面临贫穷、饥饿、疾病、冲突、基础设施落后和能源匮乏等传统困难,也面临气候变化、数字鸿沟、贸易壁垒加剧等新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进一步凸显了最不发达国家脆弱性,加剧了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困难。今年是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的开局之年,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我愿谈以下几点意见:

  一、国际社会应坚决支持多边主义,充分加强全球合作,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提供更大支持。发展伙伴应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国际金融机构和多边发展机构应把资金优先用于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要充分发挥南南合作作用,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经验分享和互帮互助。

  二、国际社会应创造有利于最不发达国家经济社会复苏的全球经贸环境,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发展。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切实落实贸易便利化和促贸援助措施,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提高贸易能力。要增加对最不发国家投资,推动就业和经济结构转型,促进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内生增长。

  三、国际社会应加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时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危机,各国命运与共。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合作,在检测、药物、疫苗、人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多领域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综合性支持。

  主席先生,

  中方一直高度关注最不发达国家疫情形势,全力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抗击疫情。中方已向40余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法,正抓紧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方将推广疫苗研发和使用,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惠及最不发达国家。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方十分理解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障碍,一直将最不发达国家作为援助重点,积极与最不发达国家开展各领域合作。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了大量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援建了近1500个各类项目,涉及工业、农业、文教、卫生、通讯、电力、能源、交通以及社会公共设施等各个领域。近年来,中方与最不发达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帮助其改善基础设施,加强互联互通。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与非洲国家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

  中方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扩大出口,吸收投资,减轻债务负担,改善发展环境。中方在WTO框架下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输华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已连续多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加大直接投资力度,已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国。积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获得国际融资,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将资金优先用于最不发达国家。中方正全面落实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已与多个国家就缓债协议达成一致。将继续呼吁G20在落实当前缓债倡议基础上,进一步延长相关国家的缓债期限。

  主席先生,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希望国际社会以筹备最不发达国家第五次大会为契机,凝聚新的共识,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不让一个人掉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