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刚果(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2-07 11:42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泽鲁居一特别代表的通报。

  当前刚果(金)形势总体稳定,但东部地区依然动荡,人道形势令人担忧,国家治理面临诸多挑战。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努力维护政治稳定。中方密切关注刚果(金)执政联盟内部关系的最新发展。我们呼吁刚果(金)各党派尊重宪法精神,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全力维护来之不易的政治稳定和团结。国际社会应尊重刚果(金)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为刚果(金)政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持续改善安全形势。过去三个月,北基伍省、南基伍省武装冲突和族群暴力加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令人担忧。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及其军事干预旅对稳定局势的作用不可或缺,出兵国和出警国所作贡献值得肯定。中方支持联刚团授权延期一年。我们欢迎刚果(金)政府参与联刚团分阶段缩编战略制定,赞同联刚团缩编撤出应以刚果(金)安全形势和安全机构应对能力为前提。中方支持根据不同省份地面形势和冲突特点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呼吁联刚团同刚果(金)政府、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国际金融机构等协调合作,确保有序、负责任、可持续地执行缩编战略,避免造成安全真空。联刚团及其军事干预旅的任何改革方案,均应同出兵国、出警国充分沟通,稳步推进。

  第三,综合应对冲突根源性问题。刚果(金)东部多年动荡,症结在于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发展优势,反而诱发了暴力冲突。实现自然资源的合法开发与利用,为人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谋生手段,是切断冲突恶性循坏的可行办法。刚果(金)政府正在制定的解武、复员、重返社会方案,希望能为前战斗人员提供更多培训和就业机会,帮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开赛省和坦噶尼喀省大部分地区将逐步过渡至建设和平阶段,有关发展机构要重点帮助当地提高“造血能力”,奠定可持续和平的坚实基础。秘书长刚刚发布的大湖地区新战略为应对刚果(金)冲突提供了富有创新性的解决思路,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期待有关举措能够得到落实。

  第四,重视解决人道危机。受新冠肺炎和埃博拉疫情影响,刚果(金)人道形势更加脆弱,五百多万人流离失所,两千多万人面临粮食不安全状况。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刚果(金)的人道援助,帮助改善当地民众的处境。中方始终在帮助刚果(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向刚果(金)捐助了数十批防疫物资,两国的医院也结成对口合作机制。中方还向刚果(金)贫困和偏远地区捐助远程教育设备,帮助更多青少年走进课堂。我们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帮助刚果(金)逐步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