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视频审议南苏丹问题时的发言

2020-12-15 06:36

主席先生:

  我感谢希勒特别代表、洛科克副秘书长、邓廷贵大使所作通报。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要持续推进政治进程。南苏丹积极开展政治对话,巩固停火局面,在推动落实《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重组过渡立法议会等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希望各方继续从国家和人民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加强互信,妥处分歧,尽快解决上尼罗州长任命等问题,担负起落实《重振协议》的主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南苏丹推动政治进程的主导权,支持非盟、伊加特发挥更大作用,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和支持。

  第二,要重视人道主义危机。南苏丹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洪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多重挑战,经济困难加大,600多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300多万人无法返回家园。国际伙伴和国际金融机构要加大紧急援助力度,帮助南苏丹解燃眉之急,满足民众基本生活需要;同时要想方设法帮助南恢复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真正消除冲突根源。疫情以来,中方向南提供抗疫物资、紧急粮食援助等。中国医疗队在南坚守岗位,为南民众提供帮助。中方将继续支持南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第三,要尽快解除对南苏丹制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南苏丹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制裁令南雪上加霜。非盟和安会近期召开会议再次呼吁解除对南制裁。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响应非盟倡议,尽快解除对南制裁。这有助于鼓励各方继续积极参与政治进程,维护当前良好势头。希望此次武器禁运中期审查创新工作方法,取得实质进展。

  最后,中方赞赏联南苏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保护平民,向南苏丹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希望联南苏团把落实重振协议授权摆在优先位置,同南苏丹政府加强沟通,妥善解决联南苏丹团履职面临的限制等问题。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南苏丹和平稳定、经济发展和战胜疫情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