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1-01-28 10:23

主席先生,

  我感谢威廉姆斯代理特别代表所作通报,赞赏她为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所作大量工作。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会议。

  在国际社会与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共同努力下,利比亚政治进程迎来希望的曙光。积极势头来之不易,希望国际社会和当事各方抓住契机,早日实现利比亚及周边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为此,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利比亚实现停火令人鼓舞,应全力维护。中方高度赞赏利比亚各方以国家利益为重达成停火协议,展现出落实停火的决心。下步工作重点是确保停火协议落实到位,尽快撤出所有外国作战人员。中方注意到秘书长报告关于停火监督机制的建议,正在认真研究。落实停火的关键在于利比亚冲突各方,因此有关机制的设立应充分尊重当事方意见,要确保机制客观、公正。对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参与停火监督相关工作,必须要保障充分的授权、资源和安全。

  第二,利比亚政治对话近期取得重要成果,要全力巩固并向前推进。中方对有关各方积极参与对话表示欢迎,赞赏突尼斯、摩洛哥、埃及等地区国家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方呼吁各方按照既定路线图尽快推进政治进程,妥善解决新行政机构人选等关键问题,于今年12月24日如期举行大选。我们欢迎政治对话论坛咨询委员会为寻求共识所作努力,支持联利支助团为落实路线图提供必要支持。同时,利比亚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希望利比亚各方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推进政治进程的优先事项,通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

  第三,利比亚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持续威胁仍然令人关切。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综合采取政治、经济、司法、社会和其他手段,彻底铲除利比亚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重点防范外国恐怖作战分子跨境流动,防止因溢出效应威胁周边国家和萨赫勒地区安全稳定。

  第四,中方在制裁问题上立场是一贯的,始终认为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当前情况下,应严格执行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同时注意规避其他领域制裁对利比亚平民和第三国产生负面影响,避免损害利比亚国家整体利益及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利比亚关切被冻结资产遭遇损失的问题,制裁委应加快研究如何以适当方式回应其合理关切。

  主席先生,

  利比亚和平进程处在历史关键时刻,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以维护和推进。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早日实现利比亚持久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