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21年一常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施泰纳署长讲话的发言

2021-02-02 04:30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施泰纳署长所做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开发署及时调动全球、区域和驻地力量,迅速制定疫情应对计划,支持方案国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复苏,充分展现了开发署的关键作用和全球行动力,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全球发展形势复杂严峻,更需要我们坚持多边主义,充分展现团结合作精神,共同支持联合国发展系统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切实响应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和复苏发展等最迫切需求。

  一、希望开发署以编制新周期战略计划为契机,积极推进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优先的理念,结合方案国不同国情和优先领域,坚持方案国主导原则,将更多资源投入国别方案重点领域,不断提升驻地工作实效。

  二、希望开发署进一步与联合国系统其他发展机构加强协调配合,继续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提供帮助,支持他们有效抗击疫情,推进可持续、包容经济复苏和增长。

  三、开发署应继续将发展问题置于战略计划的核心,针对减贫这一可持续发展首要目标加大投入,大力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重点关注非洲国家、小岛国等特殊处境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面临的特殊困难和挑战,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联通,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发展中国家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发展环境,弥合数字鸿沟。

  中方高度重视与开发署合作,愿共同落实好新周期国别方案,助力中国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中方愿与开发署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共同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挑战、落实2030年议程,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