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振兴联大特设工作组首次会议上的发言

2021-02-11 00:56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萨尔瓦多常驻代表洛佩兹大使、斯洛伐克常驻代表姆林纳大使担任振兴联大特设工作组共同主席。中方将积极支持共同主席开展工作。

  联合国大会作为联合国最具普遍性、代表性的政策审议和决策机构,其工作成效事关全体会员国的切身利益。振兴联大工作对于增强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有重要和深远影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各类全球性挑战,我们要致力于落实联合国成立75周年政治宣言关于振兴联大的承诺,推动改进并加强联大工作,积极回应会员国期待,有效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为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和平与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方有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以实现发展为核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联大工作要把推进2030年议程的落实,促进全球经济恢复作为首要任务,当务之急是全力推动抗疫国际合作,确保新冠疫苗公平分配。中方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我们将积极履行把本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并愿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疫苗成为发展中国家用得起、用得上的公共产品,并形成合力,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二是以行动和实效为导向。中方支持联大进一步完善议程设置,希望六个主要委员会加强协作,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形成高效务实的工作方式,重点审议会员国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聚焦行动、注重实效,确保联大各项决议落到实处。中方支持为联大主席办公室增加人力和预算资源,为联大主席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担任联大主席时有效履职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以团结协作为目标。《联合国宪章》对联大、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等机构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各机构应各司其职,发挥自身优势并形成合力,而不是相互竞争,更不能侵蚀或损害其他机构职责。在涉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联大应根据《联合国宪章》要求,与安理会加强协调与合作。我们希望各方保持协商一致的传统,就联大决议寻求最广泛共识,避免动辄推动表决。

  主席先生,

  广大会员国对振兴联大工作寄予厚望。中国代表团愿在工作组框架下,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本届联大在振兴大会这一重要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为弘扬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