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2-22 04:38

主席女士:

  我感谢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斯万、非盟委员会主席特别代表马德拉和欧盟对外行动署总司长拉兰金哈的通报。欢迎索马里外长马哈茂德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索马里局势正处在关键节点。索各方围绕选举问题持续协商,国际社会为索安全过渡积极筹备。同时,索安全和人道形势十分脆弱。中方强烈谴责近期在索发生的多起暴恐袭击,向受害者表示深切哀悼。在此,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全力维护索政治稳定。索各方近期就选举努力保持对话势头。同时有关分歧久拖不决,不仅牵制索国家重建努力,而且导致政局不稳、甚至安全形势恶化。中方对摩加迪沙近日发生的暴力事件表示关切。我们呼吁索各方保持克制,坚持对话,展现灵活,尽快就走出政治僵局找到妥善解决办法,尽早举行选举,恢复索政治稳定,为集中精力进行国家建设营造良好环境,避免前期成果得而复失。

  第二,持续改善索安全局势。实现索和平稳定归根结底要依靠索自身力量。国际社会已就索逐步承担安全责任形成共识,同时明确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在当前形势下仍不可或缺。各方要本着“索人主导、索人所有”的原则,就如何平稳有序移交安全责任达成一致。非索团是安理会授权的非盟维和行动。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对非索团的成功至关重要,联合国、非盟、出兵国和当事国的作用缺一不可。中方支持各方就非索团延期问题加强沟通,形成各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第三,帮助索马里应对人道和发展挑战。新冠疫情、洪水、蝗灾相互叠加,加剧索人道局势,约三分之一的索人口亟待人道援助。国际社会应加大帮扶力度,改善索人民的艰难处境,并积极帮助索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方欢迎索政府为实现重债穷国完成点所作努力,期待国际社会为索发展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

  中方始终致力于帮助索实现和平发展。我们近期向索捐赠多批物资,支持索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还将应索要求提供新冠疫苗援助。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索和平重建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