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刚果(金)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3-30 03:38

  主席先生:

  欢迎凯塔女士就任刚果(金)问题特别代表,并向安理会作首次通报。期待在你的领导下,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将为维护刚果(金)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我也认真听取了卢萨姆巴女士的通报。欢迎刚果(金)常驻团临时代办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刚果(金)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同时,刚国内政坛变化,东部地区暴力活动持续升级,人道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刚果(金)和平稳定,根据刚方需要给予切实帮助。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一是要维护政治稳定,稳步推进国家治理。刚果(金)执政联盟刚刚经历重组,当务之急是要组建一个包容各方、反映民意的新政府,确保国家重大议程顺利推进。这是刚果(金)人民的强烈渴望,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刚果(金)是有重要影响的非洲大国,中方祝贺齐塞克迪总统出任非盟轮值主席,期待刚果(金)在深化地区和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要应对安全挑战,着力消除暴力威胁。刚果(金)东部冲突延宕数十年,国际社会投入巨大,联刚团及出兵国作出巨大牺牲。但暴力活动和族群冲突时有发生。武装团伙近期公然袭击联合国车队,造成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和随行人员不幸丧生。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并向遇难者致哀。这一事件再次表明,只有从冲突根源入手,综合运用安全与发展手段,开展地区合作,才能破解暴力冲突的恶性循环。

  大湖地区新战略和联刚团缩编战略为上述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大湖特使办和联刚团应加强协调,共同落实好两份战略,帮助刚果(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地区国家在阻止武装分子跨境流动等方面通力合作。联刚团缩编撤离应当充分考虑实地情况,做好细化方案,与当地政府和联合国其他机构紧密对接。刚果(金)政府正在制定的解武、复员、重返社会方案,有助于将不稳定因素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值得进一步加大投入。

  三是要缓解人道危机,支持经济社会复苏。受暴力活动升级、公共服务缺乏、新冠肺炎和埃博拉疫情影响,刚果(金)人道形势严峻。刚果(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冲击,本年度国家财政预算大幅削减。国际社会要加大援助力度,为刚果(金)人道响应计划提供充足资源,帮助抗击疫情,缓解当地人民的艰难处境。联刚团在协助刚果(金)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表现出色,应继续同其他卫生和人道机构通力合作,帮助刚果(金)应对多重卫生挑战。国际社会应根据刚果(金)实际需求,帮助刚果(金)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中方始终与刚果(金)人民坚定站在一起,将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刚果(金)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