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4-06 05:56

主席先生,

  我祝贺越南担任本月轮值主席,相信在你领导下,本月安理会将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我也祝贺美国担任3月安理会主席取得成功。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所作通报。当前,马里局势整体向好。马里政府推进过渡进程,在组建过渡机构、落实《和平协议》、筹备选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同时,马里仍面临恐怖主义、新冠疫情和人道危机等多重挑战。国际社会应保持对马里的关注和支持。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要保持政治进程的良好势头。马里政府制订了过渡时期行动纲领,下阶段主要工作是抓好落实,在协调推进选举筹备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增强马里人民的获得感。《和平协议》监督委员会首次在马里北部举行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各签署方要巩固已有成果,继续积累互信,在武装部队部署、北部发展区等问题上取得更多成果,稳妥处理好重开《和平协议》有关条款谈判的问题,坚定推进《和平协议》落实。中方支持非盟、西共体等继续为马里政治进程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第二,要综合施策改善安全形势。马里中部、北部恐怖活动猖獗,袭击事件频发,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要根据秘书长报告建议,综合采取军事、政治、经济、司法和社会等手段予以应对。在打击恐怖组织的同时,努力消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根源,做到标本兼治。要支持马里政府继续积极参与萨赫勒五国集团反恐行动。联马团要聚焦核心授权,充分遵循“马人主导,马人所有”原则,加强同地区组织协调配合。联马团“路线图”要符合马实际情况,协调稳妥推进。外国在马开展反恐行动要尊重马里的主权,切实遵守国际人道法,切实保护马平民安全。

  第三,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马里疫情有所反弹,形势不容乐观。国际社会要向马提供抗疫支持,包括保障有需要的人及时公平获得新冠疫苗,遏制疫情蔓延。马里经济下行,去年有80万人返贫,300万人需要紧急粮食救援,大量民众流离失所。国际社会要加大帮扶力度,缓解马里民众困境。

  第四,要切实维护维和人员安全。今年联马团多次遭遇袭击,科特迪瓦、埃及、多哥、乍得等国的10名维和人员不幸遇难。联马团成立以来已有240多名维和人员不幸牺牲。中方向有关国家和所有牺牲的维和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保障维和人员安全的任务十分紧迫,是各方共同承担的责任。要对这些袭击事件展开调查,把凶手绳之以法。要深入分析原因,查找薄弱环节,提出切实有效措施,把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落到实处,维护维和人员安全。

  最后,中方感谢安纳迪夫特别代表5年来为马里和平稳定所作贡献。欢迎万恩就任马里问题特别代表。期待联马团为维护马里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