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全球卫生安全之友小组会议上的发言

2021-05-18 10:48

  中方感谢韩国等全球卫生安全之友小组共同主席国召集此次会议,认真听取了主讲嘉宾的发言,很受启发。中方注意到新冠疫情应对评估独立专家组发布的主报告,正在对此进行认真研究。我愿谈几点初步看法:

  首先,合作应对疫情仍是当务之急。疫情暴发一年后的今天,多国疫情反弹,全球每日有近70万人确诊,上万人死亡。正如专家组报告所讲,控制疫情、减少死亡是当前的优先事项,并提出了5条应立即采取的行动建议。各国政府应继续采取严格、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遏制病毒扩散。面对变种病毒层出不穷,跨境传播愈演愈烈,各国亟待加强协调一致的应对策略,提升抗疫合作有效性。

  第二,疫苗公平分配是关键所在。当前高收入国家接种了82%的疫苗,贫困国家只接种了0.3%的疫苗,“疫苗鸿沟”将严重影响全球抗疫成效。报告呼吁高收入国家通过COVAX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疫苗,包括今年9月1日前提供10亿剂和2022年年中前提供至少20亿剂,呼吁自愿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呼吁发达国家向ACT-A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我们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尽快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第三,加强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是长久之策。国际社会应在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领导下,不断加强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建设,特别要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困难,通过资金、技术援助等方式,加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能力建设。

  中方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技术转让和合作生产,迅速推进疫苗大规模生产。近日,中国国药集团疫苗已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审批,正在推进向COVAX供苗事宜。

  中方愿继续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抗疫努力,合作战胜病毒,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