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中部非洲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6-07 10:53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法尔特别代表的通报。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谈以下几点:

  首先,要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中部非洲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地区国家有效抗击疫情,延续发展势头,值得肯定。国际社会应继续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和主导权,继续支持当地民众求和平、谋发展,继续鼓励非盟、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赞赏喀麦隆政府推动解决西南、西北大区问题所作努力。该问题是喀麦隆内部事务,相信喀方有能力处理好。中方支持乍得当局积极维护国家稳定、推进过渡进程,鼓励乍方继续在地区反恐中发挥重要作用。中非安全形势有所改善,各方要继续落实《和平协议》,维护长治久安。安理会应早日解除对中非武器禁运。

  其次,支持地区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博科圣地”、上帝抵抗军等仍在地区频繁活动,对有关国家政治、经济和人道形势造成严重威胁。中部非洲还面临几内亚湾海盗、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多重挑战。中方支持地区一体化进程,支持中共体加强集体安全机制建设,鼓励地区国家加强睦邻友好和团结合作,通过协商对话解决分歧。气候变化本质上是发展问题,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向地区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提升适应和减缓气变能力。

  最后,支持地区国家加快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当前已经进入抗击疫情和疫后重建并重的新阶段。地区国家特别是受冲突影响的国家受疫情中长期冲击更为突出,获得疫苗更为困难,疫后重建任务更为艰巨。安理会上月举行“推进非洲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高级别会议并通过有关主席声明。国际社会要根据会议共识,在抗击疫情、疫后重建、贸易投资、粮食安全、减贫等领域加大对中部非洲国家支持力度,把资源投向非方最急需的领域,彻底消除冲突根源。中方同非洲国家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得到包括中部非洲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积极响应和支持。欢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倡议,汇聚支持非洲发展的合力。

  中方赞赏特别代表积极开展斡旋调解,将继续支持特别代表工作。中方原则支持延长联合国中非办公室授权,将建设性参与有关讨论。希望联合国中非办公室继续支持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同联合国相关机构密切沟通协调,为地区稳定和繁荣贡献更多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