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国际刑事法院涉苏丹局势时的发言

2021-06-09 12:49

  主席先生:

  我感谢本苏达检察官所作通报,欢迎苏丹代表参加今天的会议 。

  今天是本苏达检察官任内最后一次出席安理会会议。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国际刑事法院有关工作,注意到本苏达检察官及其团队所作努力,赞赏本苏达检察官坚守客观和非政治化原则。

  一段时间以来,苏丹局势持续取得积极进展,和平进程迈出重要步伐。苏丹政府采取举措落实《朱巴和平协议》,将过渡司法安排列为优先事项,并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希鲁派举行和谈,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苏丹各方保持当前良好势头,推动苏丹政治进程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前进。

  达尔富尔地区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但族群冲突时有发生。中方呼吁加大对苏丹政府的能力建设支持,提升苏丹政府保护平民的能力。达区族群冲突是一个老问题,要综合运用斡旋、和解、法治等多种手段予以应对,通过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消除冲突根源。

  最后我愿重申,中方关于国际刑事法院的立场没有变化。国际刑事法院应严格遵循补充管辖原则,切实尊重国家司法主权,充分重视苏丹政府和非盟的合理诉求,尊重苏丹政府的意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