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第75届联大全会审议议题66(a)“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执行进展情况和国际支持66(b)“非洲境内冲突起因和促进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21-07-28 17:43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非洲和平与发展对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至关重要。近年来,非洲国家团结合作势头不断增强,非洲自贸区正式实施,一体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同时,非洲国家求和平、促稳定、谋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绝对贫困、武装冲突、粮食安全等问题迟迟难以根除。

  国际社会必须加大投入,向非洲国家尤其是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提供更多支持,致力于与非洲国家携手抗击疫情,消除冲突根源,推动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不断取得进展,助力非洲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2063年愿景”。

  一是助力非洲抗击疫情。国际社会要确保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在防疫物资、药品、资金和技术方面给予非洲更多帮助,切实加强非洲卫生公共能力建设,强化防控体系,弥合“免疫鸿沟”,努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二是支持非洲自主发展。国际社会应尊重非洲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提升其自主发展和创新能力。发达国家应在发展援助、减免债务、技术转让等方面采取实实在在措施,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

  三是维护非洲和平稳定。国际社会应把实现非洲和平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推进政治解决及和平和解进程,帮助非洲提升自主维和、维稳和反恐能力。应促进非洲经济增长和社会建设,加快落实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根本上铲除冲突滋生的土壤。应坚决反对外部势力的不合理干涉,避免更多矛盾和冲突。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是非洲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者、发展振兴的积极参与者、和平稳定的有力维护者。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提供多批次紧急抗疫物资和医疗援助,向30多个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新冠疫苗,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我们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同16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还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免除15个非洲国家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中国连续第12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实,2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非洲守护和平。今年底,中非双方将共同举办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续写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中非双方已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疫后重建、贸易投资、债务减缓、粮食安全、减贫、应对气候变化、工业化等领域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力度。我们欢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特别是非洲的传统合作伙伴加入这一倡议,汇聚支持非洲发展的强大合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