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中国常驻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在维和行动转型过渡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1-09-08 12:23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爱尔兰倡议举行此次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和瑟利夫阁下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亚当女士的发言。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安全的重要手段。合理制定并有效落实转型过渡战略是维和行动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安理会成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完善的共同课题。

  我们要优化维和行动的整体规划。维和行动要始终紧扣政治解决的根本方向,根据形势发展及时调整授权范围和优先次序。保护平民、促进人权、过渡司法等都是服务政治进程的手段,不能取代政治进程本身。安理会在部署维和行动的早期阶段,就应该纳入建设和平有关设想,努力为当事国长治久安打下基础。随着当事国局势逐渐稳定,及时制定清晰可行的撤出战略应该成为推进平稳过渡的重要环节。联合国在东帝汶、塞拉利昂、科特迪瓦、利比里亚都有成功实践。我们要善加总结并积极推广有益经验。

  主席女士,

  我们要把支持当事国实现国家重建作为核心重点。经历冲突磨难的国家百废待兴,从维和向建和过渡是实现国家重建的关键。这首先是当事国的责任,但冲突后国家在过渡阶段的自主发展能力十分脆弱,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同样有责任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帮助当事国提升内生发展能力。需要强调的是,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要以经济稳步发展为基础。维和行动的过渡战略要把支持当事国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关键领域发展、资源开发与利用、普及教育、消除贫困等作为优先任务,这些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条件。阿富汗近期局势演变表明,外来强加的“民主改造”只会以失败收场。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应总结教训,对阿富汗这样冲突后国家的重建继续提供切实有力支持。

  我们要坚持因地制宜制定过渡战略。冲突后过渡涉及国家机构重建、民族和解、安全部门改革等,这些问题都事关当事国主权,离不开当事国特定的政治、经济、文化条件。联合国制定维和行动的过渡计划要充分听取并尊重当事国的意愿,与当事国自主制定的国家发展战略及优先领域加强衔接,并且根据当事国局势发展及时调整。联合国特派团近三十年来在海地几进几出,投入巨大,但海地国家治理依然问题成堆,令人失望。联合国对海地现有支援模式不可持续,海地当局要承担自身责任,独立自主地解决自身问题。

  主席女士,

  长期以来,中方积极支持冲突后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重建与发展,在经济发展、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提供支持,重点帮助他们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也积极支持在有关国家开展反恐、维和、斡旋调解、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项目合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帮助冲突后国家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