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苏丹局势时的发言

2021-09-14 16:35

主席女士:

  感谢佩尔特斯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苏丹代表参加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阿尔卡里布女士的发言。

  当前,苏丹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这同苏丹当局和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我们要巩固好积极势头,不断为苏丹和平发展注入新动力。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要多措并举,推进政治进程。苏丹政府为落实朱巴和平协议付出大量努力,成绩有目共睹。中方赞赏苏丹当局提出综合政治解决框架,这有利于缓解各方矛盾,促进协议落实。希望苏方在建立过渡立法议会、筹备大选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中方支持苏丹政府同未签署和平协议的派别继续开展和谈,敦促未签署和平协议的派别尽快加入和平进程。中方高兴地看到联合国苏丹综合过渡援助团不断加强配置,提升履职能力。联苏团要根据授权,把特派团工作同苏丹战略优先领域密切结合,不断提高特派团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二,要加大力度,维护达区稳定。同前几年相比,达区形势已显著改善。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撤出后,苏丹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设立安全安排联合高级军事委员会、永久停火委员会及部门和区域委员会等多个机制,加快落实和平协议安全安排。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达区安全事件、族群冲突等时有发生。国际社会应予以大力支持,帮助苏丹提升安全能力建设,更好保护达区平民。

  第三,要找准重点,促进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建。苏丹政府努力克服困难,维护宏观经济稳定,推进经济改革。同时,苏丹经济形势仍十分严峻,水电供应短缺严重,民生物资匮乏。今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苏丹达到重债穷国倡议决策点。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减缓债承诺,支持苏丹基础设施、农业等关键领域发展,帮助普及教育和消除贫困,消除冲突根源,为苏丹持久和平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我要着重指出的是,安理会第2562号决议要求为调整苏丹制裁措施制定清晰可行的基准。目前苏丹局势特别是达区局势显著改善,尽快解除制裁是大势所趋。安理会设置的相关基准要清晰、现实、可行,符合苏丹国情实际。中方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苏丹正处于从维和向建和过渡的关键阶段。古特雷斯秘书长在上周举行的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指出,维和行动可以帮助一国走上正确的轨道,但长治久安需要该国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苏丹当局应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有关各派要保持团结一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各方,共同加大帮助和支持,推动苏丹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