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中非问题时的发言

2022-02-22 15:00

主席女士,

欢迎拜波外长出席今天的会议。我感谢恩迪亚耶特别代表、非盟中非问题特别代表马通多、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执行秘书卡奥洛所作通报。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谈以下几点意见:

当前,中非形势总体向好。中非政府在维护政治稳定、改善安全形势、恢复经济发展、开展对外交往等各方面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共和国对话即将启动,市政地方选举筹备顺利推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期待中非各方积极参与共和国对话,消弭分歧,增进互信,为实现全面停火、加快落实《和平协议》注入新动力。中方支持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斡旋努力,赞赏安哥拉、刚果(布)、卢旺达等发挥的引领作用,希望在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有关“路线图”落实过程中加强同中非政府沟通,契合其实际情况和需要,争取形成合力。

图瓦德拉总统去年10月15日宣布停火以来,安全形势总体缓和,中非政府和有关各方作出大量努力。近期一些非洲国家政局动荡一再表明,维护领土完整和保护本国公民安全是主权国家的基本需求和立身之本。中非实现持久和平归根到底要靠自身力量。国际社会要根据中非政府需要,帮助中非武装部队提升安全能力建设,防范武装团伙威胁,尊重中非政府自主开展对外安全合作的权利。联中团要把履职重点放在帮助中非扩大国家权力、加强安全部队部署、推进安全部门改革等方面。中非政府和地区国家多次强调,武器禁运是阻碍中非提升安全能力的主要障碍,呼吁安理会早日解除。中方呼吁安理会倾听他们的诉求,早日解除武器禁运,为中非政府应对安全挑战、维护国家稳定提供支持。

随着安全形势改善,中非经济发展有所恢复,但仍面临财政紧张、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人道形势不容乐观,31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要及时提供财政援助,帮助中非渡过难关。同时要帮助中非恢复经济,改善民生,把中非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可持续发展筑牢和平根基。

去年11月,拜波外长曾致函安理会主席,对联中团授权履职提出重要意见和建议。尊重当事国意见是开展维和行动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前提。联中团要继续充分听取当事国意见,在履职中要契合中非需要和优先事项,同中非政府和社会各界重塑信任,形成合力。中非发生涉及维和人员的安全事件,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联中团和中非政府近期积极沟通协调,共同维护《部队地位协定》,取得良好效果。希望双方相向而行,增进维和人员安全。

最后,我感谢恩迪亚耶作为特别代表最后一次向安理会通报。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中团工作,希望联中团为中非实现全面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